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称号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翟永俊) 发表时间:12-16 16:12

宣城新闻网讯 日前,全国普法办通报表扬了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个人。宣城市继全国“五五”“六五”普法先进城市,再次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宁国市司法局、广德市司法局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另有2人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

“七五”普法期间,宣城市紧紧围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这个中心任务,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机关集中学法月”“百千万法治家庭培育工程”等普法品牌为载体,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有效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普法责任制落地生根,让法律服务惠及更多市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法治宣传教育 从“软任务”变为“硬指标”。在全省率先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四个纳入”,不断推动完善领导工作体系。在全省率先发布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制任务清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各地各部门的“大合唱”。各级人大政协积极发挥决策监督、参政议政作用,采取审议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民主评论等多种形式,全面压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各地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能,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社会治理法治化中的教化引领作用

二是全民法治素养不断提升,让法治思维成为行为指引。市委、市政府将每年的1月定为“机关集中学法月”,连续5年组织开展“阳历年开年学法 农历年开年考法”主题活动,通过领导干部领学、专家学者导学形式,组织全市2.4万余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系统学法,并定期发布编辑涵盖宪法、党章、准则、条例、十九大报告等在内的网上测试库。积极探索地校合作模式,与华东政法大学签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法学研究与实践基地,协商设立华东政法大学宣城高等研究院事项。通过以考促学,学用结合,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创新发展。在全市“海选”法治副校长,将全市法治副校长的选任、管理工作纳入综治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实现全市315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面向祖国未来,启动实施青少年光影普法工程,推动优秀法治教案视频、法治动漫进课堂。组建高校普法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暑期大学生法治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形式,提高兴趣,推动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延伸发展。进一步延伸“法律六进”触角,在全市开展“法治进家庭”活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围绕“美好生活·与法同行”主题,深入推进“百千万法治家庭培育工程”。通过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推动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不断纵深发展。

三是地域法治文化创新发展,让法治元素融入城市建设。用“龙头”引领法治文化品牌。结合各地地域文化,深掘法治文化内涵。启动“1+X”法治动漫工程,组织各地各部门,以鲜活的法治形象,结合皖南花鼓戏、徽剧、皖南剪纸、皖南皮影戏等地域特色“非遗”项目,以鲜活灵动的法治形象,讲述法治故事,演绎法律条文。组织发动“法治寻宝”活动,深入挖掘整理地域文化中的法治元素,创作法德同行作品10多部。用“活动”提升法治文化品味。将法治文化建设融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市级法治文化创作基地20个,群众性法治文化团体65个,创作优秀法治文化作品近千部,组织开展法治文艺汇演、法治摄影作品展、法治电影下乡、法治剪纸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使群众的法治信仰与文化启迪、道德升华深度融合。用“阵地”辐射法治文化效应。将法治元素融入公园、广场、街道、长廊、景区,强力推进“法治大喇叭”村村通工程与“部门法”主题公园建设,建成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3个,市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0个,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24个,农村法治文化公园(广场)177个,在潜移默化中培育群众的法律素养。(翟永俊)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