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掀起全民学习民法典热潮
来源:宣城市法宣办 作者: 发表时间:06-19 14:24

6月18日,宣城市司法局、法宣办、市律协共同举办2020年全市民法典学习宣传报告会。报告会特邀华东政法大学的教授、法学博士孙维飞为我们讲解民法典。市委市政府四大班子领导和市市直各单位领导干部,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及律师、仲裁员代表,共约600人参加了学习。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大意义。宣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实施工作,6月1日,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认真抓好民法典的有效实施。6月9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全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6月12日,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民法典,并强调民法典是政府系统一项长期性重要任务。6月18日的这场宣传报告会,更是在宣城掀起了学习民法典的高潮。

报告围绕“《民法典》的意义、《民法典》关切民生的一些新内容、《民法典》促进保障市场交易的新内容”等深入浅出的解读了民法典,有高度,有深度,也有温度,参加学习宣传报告会的听众大呼过瘾,得益匪浅。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吕雪峰就好学习宣传民法典各项工作落实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性。实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大力推进法治宣城、平安宣城建设的重大契机,不断提高我市法治化治理水平。

二是各地各部门要狠抓重点,突出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针对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要知识、必备能力、必需本领,不断提高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从而带动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各地各部门要创新形式,确保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实效性。通过经常性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等形式,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营造全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