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为了蓝天白云下的那片净土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25 07:47

为了蓝天白云下的那片净土

——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宣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会明(中)

天气渐暖,绩溪家朋的油菜花盛开在即,计划开春要去拍摄的周会明却再也没机会了——这位为守望正义两度援藏、鞠躬尽瘁的检察楷模,由于积劳成疾、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8年1月12日与世长辞,终年53岁!

日前,他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追授“心动安徽 最美人物”光荣称号。颁奖典礼上,当大屏幕回放起他生前特别是援藏期间的音容笑貌时,许多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如今,在悲痛之余,他的家人、同事仍会一遍遍回想他曾经的深情告白:那片蓝天白云下的净土,是祖国的宝贵财富,我们没有理由不为她奉献……

肩负重托

他在雪域高原吹响反腐号角

因为一次自由行,周会明与西藏结缘。“西藏的天那么蓝,水那么清,但很多地方却很落后,我希望能为西藏做些什么。”2011年,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要遴选一批检察业务专家参加援藏建设,时任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的周会明主动请缨,并被获准。

随后,他便作为安徽省第一批援藏检察业务专家,被分配到对口支援单位——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山南分院(现为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并挂职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进藏以后,周会明来不及完全适应高原环境,就一头扎进工作中,很快在雪域高原吹响反腐号角。

2011年12月,中央电视台报道山南地区加查县发生一起口蹄疫疫情,当地群众经济损失达几百万元。从新闻报道中,周会明敏锐地意识到其中可能存在失职、渎职行为。他立刻组织反渎干警迅速查清原因。果然,这是因为当地负责动物疫苗的干部没有按照要求给牦牛和羊群全部打疫苗,才致使口蹄疫疫情产生并在一定范围内蔓延。

他们立即着手立案,却遭遇了很大阻力。面对种种压力,在山南检察分院党组和检察长的支持下,周会明带领反渎干警坚决查办了该案,使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这起案件的查办,不仅打出了山南检察的声威,也使高原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对渎职侵权犯罪有了一定了解。

通过几起案件的办理,周会明的业务能力得到山南检察分院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2013年,山南检察分院党组决定由周会明分管反贪、反渎和技术工作。

当时,一条线索进入周会明的视线。山南市纪检部门要求检察院协助调查当地商务局原局长陆某在收到一犯罪团伙用照片合成的淫秽色情照后,被敲诈26万元的违纪案件。在公安机关的侦办材料中,一个细节引起了周会明的关注:这笔钱并不是陆某直接支付的,而是从他人账户上转走的。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周会明察觉到,该案不仅仅是纪律作风问题,背后更可能涉嫌职务犯罪。

结果不出周会明所料,他带着专案组以26万元为突破口,查实陆某利用主管“万村千乡”项目等工程建设之机,多次收受工程承建方等贿赂57.5万元。这是山南检察分院建院以来查办的第一位处级领导干部。

随后,周会明相继查办了隆子县原副县长丹某受贿案,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副巡视员、中小企业局原局长朱某受贿案。其中,丹某是山南地区第一个因受贿罪被判刑的少数民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朱某则为山南检察机关查办的第一个厅级干部。

三个“第一例”打出了声威,更打出了检察机关的自信。此后的2013年到2016年,山南连续四年在西藏自治区位居查办职务犯罪榜首,连续三年办案量占据整个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的“半壁江山”。

创新实干

他将“输血援藏”变“造血兴藏”

周会明深知,援藏时间有期限,而建设西藏任务无期限,如何结合本职工作,变“外部输血”为“自身造血”?他边干边思考。在山南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是他的答案。

过去由于办案少,一些干警有些畏首畏尾,周会明便给他们打气鼓劲。有一位年轻干警从未办过反贪案件,第一次去审讯犯罪嫌疑人时,只待了15分钟就“逃”了出来,并说自己不是当检察官的料。

周会明常鼓励这些年轻人:“我们司法办案是法律赋予的职责,我们代表的是正义,维护的是法律的尊严,何况我们还有事实证据在手,要挺起胸膛大胆办案……”

办案子带队伍,从线索分析、办案人员搭配到组织、调度,周会明样样亲力亲为,晚上还跟着干警一起熬夜。高原加班与内地不同,一个晚上下来,心脏就受不了,但周会明仍未退缩。一年多办案实践下来,教会方法、理顺程序后,干警们渐渐成熟起来。

“师傅给了我信心勇气,教会我正确的方法,感觉自己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超越。”那位曾觉得自己不是当检察官的料而一度打“退堂鼓”的尼玛扎西,如今已经是办案骨干。他把周会明称为师傅,言语中充满尊敬与崇拜。

为了提高干警们的能力水平,周会明提出“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请进来,就是协调安徽省检察院先后选派了23名检察业务专家到山南挂职,与山南及其县级检察院的检察干警一同办案,开创了“组团式援藏”的先河。走出去,就是选派6名山南检察干警到安徽省检察机关进行业务培训和岗位锻炼,开展为期3个月的面对面指导。

举报中心的线索如何管理、初查环节怎么制定预案、审讯环节如何运用技巧、后勤保障如何为办案服务……周会明还在山南建立了一整套的规范化操作流程。

在周会明同志的精心培育和指导下,通过几年的双渠道业务带动,经过学习和锤炼,山南地区检察机关办案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其自侦队伍已成为自治区检察机关一支骁勇善战的生力军。当年的一个80后检察官小魏,后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反贪局长。

2013年,周会明援藏到期,虽然家里上有79岁的母亲,下有妻子和女儿,但是面对几年来朝夕相处、共同奋斗、感情笃深的领导和同事们的盛情挽留,为了蒸蒸日上的山南检察事业,他毅然选择留在西藏,再干一任。“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去”,这既是周会明的内心独白,更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政治品格的真实写照。

五年援藏

他把深情留在那片净土

援藏五年多时间里,周会明克服高寒缺氧、远离亲人等各种困难,创新援藏方式,做实援藏项目,与那里的汉藏干部群众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深情厚谊。

初去山南时,发现当地检察机关办公办案条件落后、科技力量薄弱、经费不足,周会明立刻与诸多亲朋好友联系,通过他们的支持,帮山南分院置办了价值近20万元的办公电脑。随后,他又从自己的工作经费中给所驻村的错那县卡达乡支援3万元基本建设费用;给咸阳民族学院藏族班困难学生援助了1万元生活费……这些具体的帮助,迅速拉近了周会明与藏族同胞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间的信任与友谊。

五年的工作中,周会明对干警们的要求非常严格,但对干警的关心也一样发自肺腑。每年11、12月份,气温降到零下30多℃,干警每次出门办案,周会明都要反复叮嘱:路上慢点、千万不要疲劳驾驶,路上若结冰,不能走就不要走……

一次,周会明到洛扎县办案,看到当地有一位检察官患病,身体极度虚弱。回去后,周会明立即让洛扎县检察院的司机将自己房间里的制氧机带到洛扎,送给那位检察官。“我很需要制氧机,但是患病干警更需要。”

他不仅关心干警,也尽力将自己的关爱给予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周会明的手机里珍藏着一张照片:他与一群藏族孩子在空地上踢足球,孩子们个个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抱着足球在场地上奔跑。

这是周会明爱心资助的又一个故事。2015年秋季,周会明在和安徽援藏干部、时任山南地委副秘书长林伟聊天时得知,浪卡子县有个贫困的教学点缺少文体用品,便和朋友们一起捐助1万多元的电教用品、体育用品,开了四五个小时的车,把东西送到这个海拔4000多米的山村教学点。这张照片就是周会明与孩子们踢足球时拍下的。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从2011年到2016年,周会明先后两次荣立二等功和一次三等功,连续两年被评为山南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和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并被山南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援藏干部。

2017年9月,周会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称号,组委会给予他这样的颁奖词:“背对着家的方向,踏上征程;每一步跋涉,心里装着的都是司法事;你不枉不纵,吹响山南地区的反腐号角;你剑胆琴心,毫无保留传授29年的办案经验;五年援藏,初心不改,雄鹰展翅,格桑花开;如今你有了两个家乡,一个在平原,一个在高原。”(宣城日报 记者 张玉荣)


短短的岁月 长长的追忆——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宣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会明(上)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