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日报: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李浩 发表时间:03-05 09:41

用信仰之剑守护公平正义

——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周会明(一)

“等我身体好了,再去西藏看看。”1月10日,病重在床的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周会明,握着前来探视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志刚的手激动不已。他再也回不了那片令他魂牵梦绕的雪域高原。1月12日12时55分,连续两任主动挂职于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山南分院(现山南市检察院)的周会明,因病医治无效离世,年仅53岁。

2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省委在合肥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追授周会明“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省委书记李锦斌为周会明同志亲属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章,并号召广大检察干警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周会明同志先进事迹。

主动援藏 奔赴山南

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山南分院是省检察院对口援助单位。2011年7月,作为省检察机关选派的对口援藏干部,时任合肥市检察院反渎局局长的周会明来到山南地区,挂职担任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山南分院副检察长。

山南位于西南边陲,平均海拔3700米,随处可遇“生命禁区”。到山南后,周会明发现山南的涉贪涉渎案件很少,尤其是自侦案件更少。接手分管反贪反渎等工作的周会明认为,案件少在一定程度上源于当地政治生态较好,但是几乎没有案件的状况也不符合客观现实。如何实现突破,成了周会明思考最多的问题。

2011年12月,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山南地区加查县发生的一起口蹄疫疫情,给当地群众造成了几百万元的经济损失。周会明敏锐地意识到其中可能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立刻组织该院反渎干警迅速查清了原因:当地乡政府负责动物疫苗的干部,没有按照要求给牦牛和羊群全部打疫苗,致使口蹄疫疫情产生并在一定范围内蔓延。

“乡里的干部只是工作失误,没有主观恶意,何必‘大动干戈’!”当周会明准备立案时,却遭遇了较大的阻力。“检察机关只有敢于办案才能树立权威,取信于民。”周会明顶住了压力,在山南检察分院党组和检察长的支持下,坚决查办了该案,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这起案件的查办,不仅打出了山南检察机关的声威,也使高原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对渎职侵权犯罪有了一定了解。“既然来了,就要踏踏实实多为百姓做点事,才能无愧于咱们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的援藏事业。”事后,周会明和援藏干部交心时说。

三个“第一”打响品牌

2013年,周会明援藏到期,山南地区的领导和同事们盛情挽留。“党员就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去。”面对正在“爬坡”的山南检察事业,周会明毅然选择留在西藏,再干一任。

周会明提出加大自侦案件的力度,得到了山南检察院检察长刘志刚的支持。当时,山南市纪检部门要求检察院协助调查一起案件:山南地区商务局原局长陆某收到一犯罪团伙合成的淫秽色情照片后,被敲诈26万元。公安机关的侦办材料中,反映出这笔钱是从他人账户上转走的。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周会明察觉到,该案不仅仅是纪律作风问题,背后可能涉嫌职务犯罪。结果查实,陆某利用主管“万村千乡”项目等工程建设之机,多次收受工程承建方等贿赂57.5万元。这是山南检察分院建院以来查办的第一位处级干部。

随后,周会明相继查办了隆子县原副县长丹某受贿案,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副巡视员、中小企业局原局长朱某受贿案。丹某、朱某两人也分别成为山南检察院查办的第一个少数民族处级干部和第一个厅级干部。三个“第一例”办出了山南检察机关的自信。“院里以前几乎没办过自侦案件,周检来了后,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时隔多年,曾在山南检察院反贪局工作的李菲菲在言语中仍然透着对周会明的敬意。

打造队伍 留下“铁军”

援藏时间有限,而建设西藏任务无限,如何变“输血”为“造血”,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周会明一直在谋划思考。

“查办一些案件时,有些涉案官员根本不把办案人员放在眼里,甚至有年轻干警面对气焰嚣张的涉案官员发懵。 ”周会明说,刚到山南时,由于过去办案少,有些干警缺乏经验,办案时底气不足,甚至发生过办案干警被犯罪嫌疑人骂“逃”的事情。为了带好队伍,周会明从线索分析、办案人员搭配到组织、调度,样样亲力亲为,晚上还和干警一道熬夜。高原加班与内地不同,一个晚上下来,心脏就难以承受。经过一年多办案实践,学会方法、理顺程序后,干警们渐渐成熟起来。

为了提高干警们的能力水平,周会明提出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请进来,就是协调安徽省检察院先后选派了23名检察业务专家到山南挂职,一个部门组织多名干部集中挂职,开创了“组团式援藏”的先河。走出去,就是选派6名山南检察干警到安徽省检察机关进行业务培训和岗位锻炼,开展为期3个月的面对面指导。

周会明还从完善办案机制、抓办案规范化建设入手,从举报中心的线索管理到线索交办,初查环节如何围绕案件线索制订初查预案,审讯环节如何运用讯问技巧、制订问话方案,技术支持和后勤保障如何为办案服务等,建立了一整套规范化操作流程。

在周会明的努力下,山南检察院的自侦队伍成为西藏检察机关的一支骁勇生力军。2013年至2016年,山南检察院连续四年位居西藏查办职务犯罪榜首,连续三年办案量占据整个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的“半壁江山”。(转自3月1日《安徽日报》记者李浩)


爱洒高原 格桑花开

——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周会明(二)


初心不改 铸成丰碑

——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周会明(三)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