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专访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8 17:04

新华社合肥3月8日电 题: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专访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

新华社记者 王正忠、张紫赟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安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总抓手、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目标思路和2020、2035、2050“三个同步”的阶段性安排。如何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新华社记者近日专访了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

记者:创新是安徽最为宝贵的遗传基因,如何在新时代答好创新之问?

李锦斌: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提出的“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明确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25.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40.5%。

大创新大发展,小创新小发展,不创新难发展。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们便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等“科技五会”,推动“三个转变”。

一是推动创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抓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省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形成由中心到全局的创新网络格局。二是推动创新成果由低端向高端转变,在推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等重大成果基础上,继续突破一批核心技术。三是推动基础研究向产学研用一体化转变,构建一批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研发转移平台,打造机器人、智能语音、高端制造、新材料等24个战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加快建设创新引领、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记者:改革大潮起,风劲再扬帆。如何书写改革新篇章?

李锦斌: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提出的“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明确要求,纵深推进各领域改革,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改革品牌。

站上新起点,我们将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推进改革再出发。一是狠抓“三去一降一补”,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实现新突破。二是深入推进“三权分置”“三变”等改革,在深化农村改革上实现新突破,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三是持续加强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在深化综合医改上实现新突破。四是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实现新突破,打造聚才用才的“强磁场”。

记者:在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之际,安徽有何重要举措?

李锦斌: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安徽更加突出精准与注重质量。

一是聚焦产业扶贫这个重中之重,推进以园区带动、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种养大户带动和贫困户自主种养“四带一自”为重点的产业扶贫模式。

二是聚焦深度贫困这个坚中之坚,从今年起省级财政新增扶贫专项资金50%以上用于深度贫困县,优先支持“四好”农村路、电商网络、乡镇(社区)卫生院建设。

三是聚焦特定贫困群众这个难中之难,在推进开发式扶贫同时,加大保障性扶贫力度,确保他们生活无障碍有保障。

四是聚焦政策保障这个要中之要,打好“政策补丁”,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记者:在新时代如何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

李锦斌: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提出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过去五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3.1%。去年11月,我到安庆市贫困村调研,老百姓都说“清水回来了,鱼儿回来了,鸟儿也回来了”。

在全部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移交信访件的基础上,安徽将通过实施“五治”行动,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等专项整治。二是打好碧水攻坚战,持续抓好长江、淮河、巢湖重点流域的生态保护,巩固扩大新安江、大别山生态补偿制度成果。三是打好净土持久战,全面实施河(湖)长制,推进林长制,深入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

记者:如何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李锦斌: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郑重告诫,坚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用力。

一是抓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大学习武装头脑、大宣讲凝聚共识、大培训深化理解、大调研谋划举措、大落实检验成效。二是抓活动载体,坚持“六破六立”,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如去年以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深入肃清“陈杨周”案的遗毒遗风遗痕。三是抓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新局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