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国人大代表章昌平:农业保险要提标扩面 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14 21:42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张磊 韩震震 陶涛)“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如今农业产业规模化日益提高,对农业保险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但目前农业保险险种还不够丰富,建议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农业保险的种类,提高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让农民吃下‘定心丸’。”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郎溪县昌平农作物种植家庭农场农场主、幸飞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章昌平在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全国两会报道组采访时说。

章昌平是郎溪县飞鲤镇新法村村民,2002年开始,他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筹集资金开发连片的荒芜低洼田1600余亩,多次对农田和水塘进行标准化改造,按照水稻高产连片机械化种植、水塘精养等标准,对种养殖基地建设进行改造。

“我们主要是稻虾连种,与一稻一麦的传统种植相比,利润高了4倍多。”在章昌平的带动下,如今合作社已有社员65名,稻虾综合种养面积6548亩,年产值3000多万元,并带动周边2000多户农户增收,年均增加收入3万多元。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很多具体措施,这些都让章昌平倍感激动和振奋。

“现在农业农村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但从我这么多年的经历来看,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除了鼓励农业保险提标扩面,章昌平还建议鼓励发展各类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农民缺资金和技术,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低,把有资金、有技术、有意愿发展的农户集聚起来,通过‘抱团发展’获得更大收益。”

此外,章昌平还建议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我的家乡地处安徽省南漪湖流域,属水阳江水系。目前堤防防洪标准、圩内排涝标准都不高,汛期很容易遭受洪灾影响。”章昌平说,近年来虽然郎溪县不断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但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建议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对财政投资确有困难的水利大县,实施资金政策倾斜,以全面改善和提升农业基础设施条件。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记者:张磊 韩震震 陶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