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明宣城20条》解读19:献花祭祀不烧纸 勿在小区设灵堂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1 08:50


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若仍采用传统的祭祀方式,如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燃放烟花爆竹;在公共场所或小区内搭设灵堂,请唱作公司吹拉弹唱等,不仅会引发噪音扰民、破坏绿化、烟灰乱飞污染环境等问题,甚至引发火灾等重大事故。每年因不文明祭祀引发的安全问题、环境问题,让广大市民包括环卫、交警、物业等职能部门苦不堪言。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将“丧事简办、文明祭祀行动”作为五大行动之一扎实推进。市专门成立殡葬专项整治工作组,推进殡仪服务场所建设和公益性公墓建设,制定相关丧事简办程序。清明、中元、冬至期间,市文明办、民政局等部门广发文明祭祀倡议书。市区试点在部分小区设立祭祀区,组建移风易俗志愿队,引导市民定点祭扫。但陈规陋习有一定的顽固性。市文明办去年发起的宣城市十大陈规陋习评选中,“清明、冬至等时节在公共场所随意烧纸祭祀,在小区设置灵堂还大声播放哀乐”仍名列第三。文明祭祀任重道远。

其实,文明祭祀不仅是移风易俗的要求,也是法律法规的规定。《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明确,禁止送殡者沿途鸣放鞭炮或者丢撒冥纸。《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要求公民不在小区的公共区域搭设灵棚、吹奏丧事鼓乐、抛撒冥纸、焚烧祭品;对违反规定的,由民政、公安、城市管理、物业管理等部门予以制止,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文明宣城20条》将“鲜花祭扫不烧纸、勿在小区设灵堂”作为第19条内容,目的就是要呼吁广大市民遵守法律法规规定,倡导文明、低碳祭奠新风,提倡通过家庭追思会、鲜花祭奠、网络祭奠等形式缅怀逝去的亲人,引导城区群众到殡仪馆办丧。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发挥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广泛引导文明祭扫、厚养薄葬,努力让文明祭祀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真正的孝不是在祭扫先人时铺张浪费,而是要珍惜眼前,尊老爱老。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移风易俗、低碳祭扫、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保护绿水青山,共守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