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明宣城20条》系列解读二十:网言有礼不传谣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4 13:16


现代社会,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据统计,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9.6%。互联网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聊天交友、购物、查阅资料、商务活动等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网络已经成为信息传播最主要的平台和媒介。

但网络在给我们工作、学习、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又因为匿名性、开放性等特征,加之传播速度极快、范围极广、信息辨别难度大,便使得网络也成为鱼龙混杂之所。有些人在网络上浑水摸鱼,肆意制发、传播低俗、媚俗、庸俗信息;有些人不辩真假,随意传播网络谣言,甚至别有用心,制造网络谣言,设置敏感话题,引发社会动荡,危害民众利益。新时代,网络空间的营造、网络舆论的引导显得尤为重要。

文明上网是市民文明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七条规定:公民应当文明上网,不编造、发布和传播虚假、低俗、淫秽、暴力、恐怖等信息,不利用网络从事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等活动。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市公安、网信等部门多次联合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利用网站、微信、微博、论坛等网络平台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打击网络谣言,2015年以来,共警示1500余人次,查处网络谣言案件18起。市文明办、市直工委、网宣办、信息办等部门将“争做好网民”活动与文明创建、机关党建等活动相结合,制发《文明上网行为规范》,评选文明网站,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但由于网络空间的复杂性,仍然有少数市民对网络的认识停留在过去,认为网络是无边界的,对自己在网络上的行为不加控制,在网上肆意谩骂、宣泄情绪、传播制造假新闻,不顾忌他人的感受,甚至洋洋得意“反正找不到我”。

为此,我们将“网言有礼不传谣”作为《文明宣城20条》最后一条内容,旨在引导广大市民在网络空间注意自己的言行,文明用语,诚实友好交流,同时,能够增强对网络信息的甄别能力,不人云亦云传播谣言,坚守道德底线,不做“键盘侠”,自觉抵制、举报谣言,共同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

谣言止于智者。网络非法外之地,文明上网是最基本的纪律。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做到“网言有礼不传谣”,自尊、自律,文明上网,上文明网,坚持正义感、责任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好自己在网络世界的尊严与权利,为营造绿色网络环境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