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毛胜利:只为晒好每张纸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28 10:57

造纸匠人,手工艺者。

在泾县谈到“榜样”、“工匠”,大家总是想到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的晒纸工人毛胜利。晒纸,是宣纸传统制作工艺中最苦最累的工种之一,而他一干就是三十年。别人都说,毛胜利是晒纸界的大师级人物,但是他却总说自己其实就是个靠着古法手艺“吃饭”的普通工人。

梦起儿时 与纸结缘

从儿童时代,毛胜利就一直听说,宣纸是文房四宝之一,是尊贵的国礼。所以自己一直对宣纸充满敬畏、崇拜之情。

1987年,听说泾县宣纸厂启动了招聘工作,年仅18岁的毛胜利想都没想就报了名。本没有制纸经验的他,以为一张宣纸的诞生很轻巧,并没有料到,古法宣纸制作有108道工序,80%以上都是纯手工,而晒纸是其中最重要的工序之一,也是非常辛苦的环节。

“当时看到晒纸工人们天天在高温的晒纸车间里汗流浃背,自己也有点打‘退场鼓’。尤其是发现不少人吃不下这个苦后辞职、转业,更是对自己的信心有很大打击。”毛胜利说,但是每每想到,墨汁在宣纸上散开来的那种美感,自己总能咬咬牙挺过去。

晒制必须接触纸张,对手上的技术要求极高,尤其是工序中的点拐和刷平纸张背面更是难上加难。操作中,手腕力度是关键,什么地方要重刷,什么地方要轻刷,全凭晒纸工人们的经验和手感。

“稍微不注意,一张宣纸就前功尽弃,只能作废。”毛胜利回忆,为了熟悉晒纸的手感,从年轻时起,他就一直帮助体质较弱的晒纸工完成晒纸工作。而这一坚持,就是三十年。三十年来,毛胜利的出勤率总是最高,完成工作任务达到180%,产品对路率高达95%以上,被同事们称为“铁人”。

雕琢品质 匠心前行

去年,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了一件大事,让世界瞩目。上百名工人齐心协力完成了“三丈三超级宣纸”的抄制,这种大幅面宣纸宽度3.6米,长度达11米。而48岁的毛胜利成为这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晒纸环节的“头刷”。

当时,作为最关键的“头刷”,毛胜利调整好心绪,屏气凝神地站在三米高台的最高点。只见他先用白粗布浸透米汤,然后迅速挥舞毛刷,稳准快实地将其涂抹到焙面上,纸张瞬间变得平整严实。

“‘头刷’就是讲究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偏差,起到关键性的固定作用。每一刷使用的力度都不一样,刷痕太重纸张不合格,刷轻了,又会起皱。且每一刷的刷路都有它的走向,不能乱走。这也正是‘古法造纸’的奥秘所在。”毛胜利介绍说。

米汤的浓淡程度,与焙面的温度如何搭配,是影响晒纸质量的重要因素,这都要靠毛胜利和其他工人们共同的经验来把握。

前几年,有人认为,米汤的传统制作方式,需慢慢熬制,实在太耗费时间,提议添加化学药剂。得知情况后,毛胜利第一个站出来坚决反对,并反复论证,加了化学药剂的米汤做出的宣纸品质绝对没有依照古法制出的纸品质高。

而他的据理力争,也得到厂里的鼎力赞同。“‘古法精神’根在文化。我的目的很单纯,就是想让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制作技艺代代相传。”毛胜利回忆。

创新技艺 传承品质

“古法精神”并不是口号,在毛胜利眼里,它是一种态度,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坚持。

有的人问他,这么多年守护“古法”是不是落伍?是不是在倒退?毛胜利总是这样回答:“守护古法,延续传统,并不意味着泥古不化、停滞不前,而是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追求创新。”

近年来,毛胜利还前往中科大“非遗研修班”学习。不断学习中的他,发现原先的土焙晒纸方式能耗高、污染重、劳动强度大,就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与技术人员反复研究、试验,并采用钢板蒸汽替代土焙、火灶,既节能减排、降低成本,又减轻了晒纸工的劳动强度,一举多得。在技术革新上,毛胜利还参与了晒纸刷路、蒸汽焙贴等17项工序升级完善工作。其中,宣纸邮票纸的制作工作还获得了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晒纸工艺是技术活,必须有人掌握了晒纸的看家本领,这项技艺才能久远流传。为了传承非遗技艺,毛胜利积极参与“传帮带”、“老带新”等活动,先后带出的8名高徒,目前都成了车间里独当一面的晒纸工。

用“古法精神”传承千年制作工艺的毛胜利,让宣纸的品质保持始终如一。而他的坚守,也为他带来诸多荣誉。近年来,毛胜利先后被评为“泾县好人”、“宣城杰出工匠”、第四批“大国工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宣城日报记者 刘畅 特约记者 鲍锋 )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