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徐开锋:退伍老兵 环卫“精兵”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28 11:31

十九年前,徐开锋结束了3年的西藏军旅生活回到了宣城,进入当时的澄江街道环卫所工作。多年来,无论工作岗位如何调整,他都坚持着“特别能吃苦”的精神,起早贪黑地投入到环卫工作中,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区两级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获安徽青年“五四”奖章,2012年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2013年被评为宣城市首届宣州好人,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奋战道叉河

“我先把这几车垃圾推平,不然等会再有垃圾车过来就没地方倒垃圾了。”1月21日上午7点30分,徐开锋就已经到了城西南的无害化垃圾处理厂,换好工作服,踏上钢板便道,跳上了停在垃圾堆上的推土机,在隆隆的推土机声中将垃圾车卸下的垃圾推平后再进行压实。处理完堆放的垃圾,徐开锋跳下了推土机和记者攀谈了起来。

“那时候的道叉河就是城北的一条臭水沟,我都记不得从那里摔倒过多少次,甚至几次还是被附近居民“捞”起来的。但我是当过兵的人,遇到困难肯定不能退缩。”退伍回到宣城之后,道叉河成了徐开锋的“新战场”。那时候的道叉河河道到处都是又脏又臭的垃圾,附近的居民经过时无不掩面捂鼻。就是这样的工作环境,徐开锋穿着胶鞋扛着工具,一段段地清理河道。无论是夏天里的高温和腥臭的气味,还是冬日里的严寒和刺骨的河水,都没有阻挡他坚定的步伐。河道里漂浮的杂物被他一一捞上岸,河岸边堆放的垃圾被他一锹锹地装车运走,道叉河两岸的居民也记住了这个勤快的小伙子,对他交口称赞。有一年冬天,他清理河道时陷入了河底的淤泥中,附近的居民见状急忙将他“捞”了上来,还让他洗了热水澡,换上了干净的衣服。

道叉河里有着徐开锋的汗水,也混入了徐开锋的血水。2004年的夏天,正当徐开锋准备横穿河道到对岸去清理垃圾时,却不幸踩到了淤泥里一个大铁钉上,尖锐的铁钉穿过了他的脚心,鲜血染红了河水。附近的居民见状连忙把他送到医院救治,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徐开锋的脚都难以穿鞋。

几公里长的道叉河,徐开锋来来回回清理了7年,无数垃圾被他打捞和搬运,以往臭气熏天的道叉河也慢慢改变,附近的很多居民也和他成了好朋友。

转战锦城路

2007年环卫体制改革之后,徐开锋的“战场”也随之改变。他被调到了锦城路上担任环卫工,负责老十字街到当时的供销大厦的路段。这条路是当时是城区最繁华的商业地带,不但工作量大,卫生环境较差,工作也最难做。这位退伍老兵没有胆怯,向锦城路的脏乱差“开战”。

在锦城路的这段时间里,徐开锋每天早上四点多就准时出现在街头,先是拿着大笤帚把街道从头到尾普扫一遍,忙到上午八点多钟,接着就拎着小扫帚和簸箕定点清扫。到了下午两点钟,徐开锋会再把整条街普扫一遍,一直要忙到五点多才能下班。马路上角落里的纸屑、塑料袋、烟头等都成了徐开锋新“战场”上的新“敌人”。除了保持街面的清洁以外,徐开锋还会到沿街的店铺上门收拾垃圾。

徐开锋对工作的认真和执着,让很多市民改变了乱丢垃圾的陋习,树立了文明新风。

徐开锋回忆,工作中,曾经遇到过一家店铺的老板随手把垃圾扔至门外,正在清扫垃圾的他笑着请老板把垃圾装进垃圾袋,不要随地乱扔,没想到激怒了店老板。“他说,我就是个扫地的。如果他不扔垃圾的话,我就得没活干,要失业了。”徐开锋笑着告诉记者,当时他默默地把垃圾清扫干净,之后每天定时到这家商店的门口清扫垃圾。“一来二去,老板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不但主动把垃圾装袋,还和我成了好朋友。”

看到徐开锋这么辛苦,街边店铺的老板们开始主动保持门前卫生,乱扔垃圾的情况减少了很多。

鏖战垃圾场

2009年开始,老兵徐开锋的“战场”又一次转移,他来到了离城区十多公里的垃圾场当推土机驾驶员。随着新的垃圾处理厂投入使用后,2010年11月徐开锋来到了新厂上班。在这天天被垃圾包围的工作环境里,徐开锋继续发扬着特别能吃苦的精神,与垃圾“奋战到底”。

新的垃圾处理厂离徐开锋住的敬亭圩有20公里的路程。为了不耽误工作,每天早上六点多钟,徐开锋就骑着摩托车出发了,晚上下班到家都已7点多了。几年时间里,徐开锋骑坏了两辆摩托车。但是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他都风雨无阻地坚持着。

“现在的工作就是天天开着推土机把近500多吨的生活垃圾推平压实。”徐开锋轻松地说道。他说的轻松,其实不然。垃圾填埋场四周的异味、蚊蝇都让人难以忍受。下雨之后,滑溜溜的垃圾特别容易摔倒,徐开锋已经记不清在上下推土机的时候摔了多少次。

2012年的暴雨,垃圾处理厂的污水调节池压力加大,存在污水外泄的隐患。但是污水池太深,只有潜到水下才能堵住排水口,消除这一隐患。看着污水池里翻滚的、令人作呕的蛆虫,徐开锋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污水池,将沙包一袋袋地堵在污水池的出水口处。两个多小时后,排污口才被堵住。然而第二天的暴雨让污水持续上涨,此时需要把垃圾池里排沼气的管道切开才能有效地疏导,这要钻到垃圾堆下面两米多深的地方才能操作。这一次,徐开锋又主动承担了切管任务,半个多小时的异味和切开沼气管道后喷薄而出的甲烷,让徐开锋中毒晕倒在地,到医院抢救后才苏醒过来。然而,第三天一大早,徐开锋又出现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就这样,这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退伍老兵在最脏最苦最累的环卫岗位上,一干就是19年,将满腔的情和爱无私地倾注到他所热爱的环卫工作上,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平凡的人生。(记者 余庆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