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三月三·敬亭山素食文化节 传播健康饮食理念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庆丰 发表时间:04-20 11:49


开幕式

宣城新闻网讯  在第五届“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的开幕式上,一道时令美食的名字火了。当活动主办方用宣城方言说出宣城特色小吃“蒿子粑粑”时,赢得现场群众会心而自豪的笑声。

广教寺素食分发现场

三月三,上敬亭山、吃蒿子粑粑,是宣城千百年来传承不断的习俗,其中蕴藏着古人的智慧,也包含着现代人仍值得汲取的运动、饮食理念。蒿子也叫蒿草,入春后,生长于低岗野地。采摘后捣碎,浸泡、去汁、揪干,然后用糯米粉加水拌和,做成圆粑粑。可蒸可烙,无论冷热,均带着浓郁的草木香气,入口软糯清新。当地人相信,三月三食用蒿子粑粑,不但有益健康,亦不为邪恶所侵。

蒿子粑粑

上午9点多钟,在广教寺斋堂旁边,记者看到一字排开的帐篷,志愿者正在里面忙碌着,有的和粉、捏团,有的上锅煎烤,有的装盘,有的分发,而早早赶来的游客和市民则排起长队,领取这一份可口又吉祥的素食。柯巧云告诉记者,早上6点多钟的时候,就有市民们过来领取蒿子粑粑了,而她们从昨天开始就做准备了,这也是她连续第四年过来帮忙。

分发现场

在素宴现场,志愿者陆续为食客们端上了十多道全素佳肴:素鱼、素鸡、素烫、素鸡腿...... 这些仿荤的素食,不仅形似荤菜,而且味道也很相近,都是广教寺的大师们精心制作的。刀工精细、惟妙惟肖的宋代双塔,色泽金黄、造型精美的瓜盅......面对如此精美的食雕作品,食客们不忍心下箸品尝,而是一个劲地拍照留念。

素宴

食雕作品——广教寺双塔

当然,无论是时令小吃还是素食宴席,采用的全部是素食材料,如大豆、魔芋、香菇、紫菜等等,十分丰富,制作成各式各样的菜肴,好看、好吃又营养。广教寺管理人员刘义贵告诉记者,今年是举办素食文化节的第四年,举办素食文化品鉴活动,旨在倡导健康、自然、平淡、清新和低碳的饮食观念,向广大游客传递健康生活的理念。据活动主办方统计,广教寺当天共接待游客及市民3000多人,五、六万个蒿子粑粑也派送一空。

食雕作品——南瓜盅


素食在中华饮食文化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源远流长。广教寺的素食文化节已经举办了四届,成为“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的特色之一。当然也成为敬亭山旅游的一个亮点,众多的宣城本地人,甚至是江浙沪地区的游客都慕名而来。

素食文化,作为一种健康时尚、一种绿色生活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和喜爱。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