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日报评论员: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23 14:35


题图:2016年4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与正在上自习的学生们亲切交谈。 (本报资料照片)本报记者徐国康摄

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思路和工作着力点的重大部署。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两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的坚实步伐。全面落实煤炭、生铁粗钢去产能任务,着力推动商品房去库存,持续打出“降成本”组合拳,不断增强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坚持以补短板为导向,大力构建更加完善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扎实推进“去降补”的同时,创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新兴产业重大基地、重大工程、重大专项建设全面展开,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越来越突出。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正在不断优化,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新引擎”正在迸发澎湃动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是我省基本省情。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新供给引领需求发展,为经济持续增长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对我省来说,不仅具有指导性,更具有迫切性。要进一步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把用新供给引领需求发展作为关键路径,持续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显著增强安徽经济的质量优势。要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继续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用能和物流成本。要把创新作为最宝贵基因和最大的政策,强力高效、协同有序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滨湖科学城、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建设,让创新主平台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是主攻方向。要大力推进创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现代化新兴产业重大基地、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建设为主要依托,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为主攻方向,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语音、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高性能新材料等领域为突破重点,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大力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运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强劲动力。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大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在农产品、工业制成品、装备制造、工程建设、服务业等领域提高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引导企业突出主业、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企业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绿色发展是一种新的发展方式,不仅要做减法、治理污染,更重要的是做加法和乘法,形成新的消费升级动能、经济增长动能和创新发展动能,有力促进供给体系质量的持续提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然是“改革”,就要以改革的理念、改革的思路、改革的办法来统领和推进。要在打造更具活力和效率的现代市场体系上多出真招、实招,积极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现要素自由流动,加快完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使各类市场主体加快汇聚,让创业兴业活力竞相迸发。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市场主体关心的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敢于较真碰硬,勇于破难题、闯难关,在破除体制弊端上再啃下一些硬骨头,与长三角地区实现体制机制上的等高对接,持续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强劲活力。

【专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两周年特别报道

原标题: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安徽日报评论员  编辑:毛书兵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