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最美劳动者] “大国工匠”毛胜利:不畏枯燥做到极致 传承宣纸艺术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28 10:09

对于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的晒纸工毛胜利来说,能在宣纸厂工作是一件十分自豪的事。

“小时候听老师说,宣纸是文房四宝之一,是‘国宝’。”他说,“我一直很崇敬宣纸艺术。有一次,我偶然看到有人在宣纸上挥毫洒墨,墨汁在宣纸上散开来,非常美。”1987年,18岁的毛胜利进入当时的泾县宣纸厂,从此他三十多年如一日地从事晒纸工作。

“我还记得当年招了三百人进厂,考了数学和语文。”毛胜利回忆,“进厂后自主选择从事工种,我选择成为一名晒纸工。”宣纸的制作分为捞纸、晒纸等多个环节。晒纸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步。刚入厂时,他跟着师父学了一年,才学会晒纸。学晒纸,一般人想学会要一年,完全熟练掌握得要三到五年,具体时长要看个人悟性。“点拐和刷平纸张背面最具难度。”毛胜利说,点拐是把纸分开,用食指把纸点起来,力道的把控十分重要。用力太轻会点不起来,用力太过会点起两张甚至多张纸。而刷平纸张背面的难度也在于力道的掌控,刷太重了会留下刷下深深的刷痕,这样的宣纸就成了废品。

聊起宣纸来,毛胜利总有说不完的话,他对宣纸的热爱跃然于言语之间。每天六点,晒纸工人们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先将三天前捞的纸烘干,再往之前烘好的纸上浇水,然后便是一天工作中的重头戏——晒纸。每日的工作重复而枯燥,但毛胜利却乐在其中。工作中,他还一直琢磨一些“小技巧、小方法”,至今他名下的技术革新已有17项。“这也得益于我们厂,十分鼓励员工提建议。”毛胜利说。

作为晒纸手艺顶尖的大师,毛胜利参与过“三丈三”宣纸的首批制作。“三丈三”宽达3.6米、长达11米,因此而得名。传统宣纸最大只有二丈。“三丈三”的产生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手工捞制的最大宣纸”。毛胜利担任晒纸环节的“头刷”。“我十分紧张,毕竟这么大的手工宣纸从来没人做成过。”他说,“头刷起到固定的作用,十分重要,非常讲究准头。”毛胜利不断练习,调整紧张情绪,但是他也十分自信能做好“头刷”。“我知道我一直能做好,因为平时积淀的晒纸手艺。”

“三丈三”十分适合创作大型书画作品。首批生产的“三丈三”被某位书画家购去,作出一幅《西湖秋胜图》,并登上了杭州G20峰会。“书画家给我们打电话来,感谢我们能做出这么好的宣纸。”毛胜利感到十分光荣。如今,“三丈三”已经投入批量生产,售价1500一张。每年宣纸厂都会分配出一个月的时间,生产“三丈三”,一天能制出20张。而普通宣纸一位晒职工一天能晒600多张。

毛胜利也是一位坚守传统工艺的人。之前有人提议在宣纸制作中用化学药物代替米汤,毛胜利坚持反对,“化学药师不行的,还是米汤好。”也有人想用十二刷、十三刷取代传统的十五刷,在毛胜利的反对之下,宣纸的生产还是坚守传统。“十二刷、十三刷的刷路长,十分影响刷痕。”他十分反对这种为了节约成本而导致宣纸品质下降的“改变”。

毛胜利认为,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晒纸工人,必须具备细心、认真的品质,同时也要拥有对宣纸的喜爱。而要成为晒纸工人中的佼佼者,还需要能吃苦,会思考,并且有一定的天赋。他定义的天赋是对工作的不断思考与精益求精。“工匠精神是坚持做一件事,不畏枯燥,做到极致。”毛胜利说。

如今,毛胜利所在的宣纸厂共有100多名晒纸工人,他还带着几个徒弟。在毛胜利看来,他见证了宣纸制作艺术在当代的辉煌,也对宣纸艺术在徽州大地上的传承充满信心。(记者 徐慧冬)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