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万家乡的“美丽工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0 10:22

“垃圾山”少了,垃圾桶多了;路通了、灯亮了、出行便利了;老旱厕不见了,空气清新了……宁国市万家乡大龙村,仅仅花了一年的时间,美好乡村建设就给这里带来翻天覆地的崭新面貌。

村容整治下的美丽风貌

一年以前,在宁国市万家乡大龙村,这里的路还是羊肠小道,是坑坑洼洼,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别说开车,就是骑摩托车也要小心翼翼。而今,“村庄整洁,环境优美”是大龙村留给来人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让这个村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

“我开车在村子转了一趟,都是平坦笔直的水泥路,两车错行宽阔有余,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特别是龙新小学门前全部硬化了,建成了农民文化乐园,道路两旁还进行了绿化美化,一排排树木齐齐整整,郁郁葱葱。”大龙村小星坞村民组村民胡大哥在外务工一年多了,当他近日再次回到大龙村的时候,感觉已经不认识了。

“原来村子给人破旧脏的现象不再有了,以前农村建房没有规划,垃圾乱丢,大大影响了村容村貌。”大龙村村委会主任潘光荣介绍,这一切的改变来自于2017年4月,大龙村成为2017年宁国市4个省级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

有了政策支持,建设就有了底气。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村集体反复研究,确定了从“美丽”入手,乡村建设11项具体内容,在开展美好乡村建设中,大龙村以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拆除乱搭乱建,整治积存垃圾和道路两旁乱堆乱放,实施村内巷道、庭院绿化工程,种植乔木、绿化灌木等,努力营造清洁优美的农村环境。既有路、桥、电网、饮水、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也有房屋立面改造、破旧拆除、垃圾分类等整治工程,还有沿路护坡、景点绿化、一户一案等多项提升工程,囊括村子的方方面面。

“太快了,谁都没想到村子改变能这么大,一年前村子里一到晚上还都没人出门,因为没有路灯很不方便,走路只能深一脚浅一脚摸黑回家。现在好了,村里统一安装了新路灯,这不还新修建了广场,每天晚上都有很多村民在这跳舞锻炼。”正在绿色长廊里小憩的村民黄仓明见证了村子整个面貌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大龙村的村庄绿化亮化、河沟清淤、道路畅通、污水处理、改厕已全部完成,村庄整治、公共设施建设将在2018年7月底全面完工。届时,大龙村的面貌又将焕然一新。

新风貌下的美丽经济

入夏以来,大龙村老魏农家乐负责人魏忠义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前来旅游的人群。随着大龙村省级美好乡村建设的开展,村风村貌焕然一新,乡村旅游也得到了蓬勃发展。万家乡大龙村位于宁国市东南部,隔天目山与浙江临安清凉峰镇接壤。总面积41.3平方公里,有黑洞瀑布群、吴越古道、螺丝湾休闲溪流、白石岩系列景点,生态环境优美,自然风光迷人。

“过去村子不仅污水横流,蚊虫滋生,道路也狭窄难走,所以即使区位优势好,旅游景点众多,来游玩的人却不多。”据魏忠义介绍,如今大巴车可以直接开到村子里来,游客不仅来得了,更是住得了,玩得了。“村子变美了,尤其是江浙的游客来玩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农家乐如今每个月平均接待都有几百人次。”

优良的交通区位、旅游资源和农村新貌不仅吸引了苏浙的游客前来观光,也让村民开始在家门口开始了自主“创业”。如今和魏忠义一样从事农家乐的家庭如雨后春笋般地越来越多。农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多元。

“过去农民的经济收入主要来自林业,山核桃、毛竹、笋干、油茶,尤其是山核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魏忠义告诉记者,以前“提篮小卖”,费时费力,再好的产品也卖不出好价钱。现在通过旅游开办农家乐,旅客们看到土特产不仅愿意品尝,还都乐意花钱买着带回去,足不出户就能将农产品给销售出去,村民的人均收入也稳步提升。

在大龙村,融入旅游元素的美好乡村建设仍然如火如荼,让乡村更美的同时,保留传统乡村风貌和乡土味道,按照村委会主任潘光荣的话来说,大龙村要打造“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如今更是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实现了美丽经济、旅游富民。

新农村下的美丽蓝图

在万家乡中南部西泉村,美好乡村也正如火如荼。2017年初,乡党委政府研究确定2017年度乡级美好乡村建设点为黄阳组。西泉村在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建成两处小型农民健身休闲文化广场、1200米户户通道路、120平方米停车广场,拆除有碍观瞻的破旧房屋2座,粉刷房屋外墙面1000余平方米,改造老旧旱厕22座,绿化村庄空地200余平方米,全面推广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等。

西泉村作为宁国市花卉苗木专业村之一,未来该村计划充分发挥美好乡村的引领带动作用,将美好乡村与乡村旅游结合,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地。

万家乡大龙村、西泉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宁国市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开展美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的一个缩影。

“2018年,我们将通过‘点上出彩、线上提升、面上改观’的总体思路,实现‘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目标。”宁国市财政局民生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宁国市正全面开展“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市县自主中心村建设和培育工程”“自然村环境整治工程”“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工程”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常态化管理工程”等五大工程。

通过高标准完成2017年6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和4个省级中心村建设,2018年宁国市又启动6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建成15个市县自主建设中心村;营护提升21个已建省级中心村,并对有旅游基础和发展潜力的村及沿线重点打造,正着力建成东西两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未来村村优美、家家宽裕、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乡村局面将在宁国成为现实。”(记者 徐文宣)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