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文旅局用好文化阵地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5 00:00

市文旅局通过积极建好文化阵地,正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充分利用文化民生工程场馆,为青少年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迎接省文明委文明城市测评检查。

一是扩大文化场馆开放。各类场馆持续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1-7月,市博物馆累计接待未成年人超13000人次,市文化馆免费培训青少年超10000人次,市图书馆全年无休开放,少儿图书馆开放面积达1339平方米,接待未成年人次约35万人次,外借书刊28万册次。

二是创新开展少儿活动。依托公共文化场馆开展“我进博物馆迎新春”、“浓情过端午 巧手做香囊”、元宵节灯谜知识竞赛、宣纸技艺进课堂、书画名家现场教学等各类宣教活动40余项,参与人次超80000人。聘任20余名小小讲解员,上半年共计到博物馆服务576次,服务时长1728小时,服务观众数量近万人。市文化馆招募少儿戏曲爱好者30余人,培训56课时,参加各类文艺演出40余场。

三是持续深化共建互动。与宣城市第二小学、第九小学、孙埠中心小学签订馆校共建协议,共建小学生课外实践活动基地3个。携手合工大微风志愿社等志愿组织定期开展未成年人服务志愿活动,打造“大手拉小手”志愿活动品牌,截至目前开展志愿活动超10次。持续开展送“宣城历史文化展”“市博物馆精品文物图片展”进校园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图书馆、博物馆8批次1100人次。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全市中小学校开设皖南花鼓戏、皮影戏、剪纸、手龙舞等非遗课程达每年400课时,捐赠非遗读本1000余册。

四是压实监管责任。坚决执行中小学周边200米内不得开设经营性娱乐场所的规定,着力净化中小学校园周边的文化环境。采取日常检查、突击检查、联合检查、技术监控等方式多渠道监管,创新监管模式。推进“绿色网吧”创建,二代身份证刷卡上网系统和“翔天净网”技术监管系统安装率达100%,“翔天净网”客户端在线率在全省保持前列。今年1-7月份,向校园周边经营业主发放“绿书签”和宣传单页800余份。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