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县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医保类民生工程向纵深发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6 00:00

郎溪县不断夯实医保类民生工程工作基础,积极推动医疗保险改革创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强化医保基金安全监管。严格协议管理,分批召开定点医药机构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签订培训会,与全县28家医疗机构、82家零售药店重新签订新版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并对协议执行情况开展跟踪检查。落实医保医师制度,与县内定点医疗机构417名医保医师签订协议,逐步将基本医疗保险对定点医疗机构服务监管延伸到对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监管。启动智能审核监控,不断创新审核模式,积极利用第三方参与医保智能审核,在自行开展两次住院病历评审的基础上,邀请省人保公司专家组开展第三方病案评审,提高病案评审科学性与合理性。开展常态化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对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参保对象和医保承办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实现定点医药机构年度现场检查全覆盖。

二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大力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通过多轮调整完善,该县按病种付费病种数已达289个(含门诊按病种6个)。学习周边兄弟县区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实施中医药适宜技术和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结合医共体工作,实行县域医共体按人头付费总额预算管理。通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有效遏制医疗机构过度诊疗现象,提升医疗收费合理性,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医保实际支付比例,降低了个人自付率,切实维护参保患者切身利益。

三是构建部门合作共享机制。与县卫健委共同出资建成首个县级医疗质量、费用控制中心,组建医疗质量、医疗费用控制专家库参与医疗质量管理,改变以往医保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不合理现象。与市场监管部门协同做好定点零售药店违规经营源头控制,多次对接,按计划完成定点零售药店经营范围变更,并纳入协议约束内容,从源头控制定点医药机构违规经营现象。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适时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共同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活动,依法查处欺诈骗保行为;聘请9名“两代表一委员”作为该县医疗保障工作社会监督员,参与监督打击欺诈骗保工作。

四是加强便民服务能力建设。简化参保患者报销手续,自2019年6月1日起全面实行医保基金全封闭式管理,对参保患者在非即时结报医疗机构发生的医药费用补偿实行网银转账,基本实现医保基金支出无现金、无支票,有效落实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政策。简化异地就医报销审批手续,取消异地就医报销各类证明材料,积极推行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报,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开通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省外异地就诊参保患者可通过就诊医院、医保中心、个人手机APP、电话备案转诊等多种方式进行网上转诊备案,通过身份证或社保卡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推行“互联网+医保服务”,通过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个人社会保险咨询和参保情况查询及个人参保资料打印、就医关系转移等相关手续;下放慢性就诊证办理权限,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宣城和平医院就诊的城乡居民慢性病患者,可在就诊医院申办慢性病就诊证,并在就诊医院享受慢性病即时结报,真正让老百姓“少跑路”。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