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年度任务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7 00:00

我市聚焦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坚持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实施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全市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为1673户,截至9月底,开工2277户,开工率136.1%,竣工2195户,竣工率131.2%,全面完成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一是全面摸底调查。2018年底开始组织各县市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情况展开了三次全面摸排,准确掌握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危房总量,建立危房台账,为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计划任务申报和落实改造对象提供依据。

二是精准改造对象。在改造对象认定中,严格执行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改造对象认定程序,改造对象身份确认由住建会同民政、扶贫、残联三部门共同商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对危房改造对象、补助标准、补助金额进行张榜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市、县两级住建局坚持组织开展覆盖到乡镇的农村危房改造业务培训,通过专家讲座、实地考察、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提高基层干部的农村危房改造业务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有关培训11次。

四是严控改造过程。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和巡查工作,把住房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既不降低标准、也不随意拔高标准,防止出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重建新房面积超标和举债建房、影响生活质量等问题。根据竣工情况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分批次开展验收工作并建立旧房拆除工作台账。

五是定期开展调研。市县两级多次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现场调研,加快实体改造推进。市住建局共赴7个县市区、37个乡镇、41个村实地开展调研,重点对危改政策、年度计划安排、危改实施效果、补助资金发放等情况进行入户走访,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