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检视问题整改见实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28 00:00

2019年绩溪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250人,其中培育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150人(茶叶产业50人、蔬菜产业50人、山核桃产业50人),培育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100人(农村信息员50人、动物防疫员50人)。根据省市检视整改民生工程突出问题验收抽检工作要求,绩溪县对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检视整改,成效显著。

一是积极扩大外聘师资。针对基层农业技术人员普遍年龄老化,缺乏年富力强有实践经验的中青年技术人才的问题。2019年,在省、市项目实施要求(每期培训班至少聘请1名以上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师资库成员)之上,明确规定“每期培训班至少聘请1名以上的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师资库成员,鼓励培训机构外聘有丰富教学能力和生产实践能力的教师参与培训工作,聘请本县公职人员以外的授课教师不少于50%”。今年的师资队伍得到充实扩大,尤其是安农大、农科院等优质师资充实到我县的师资队伍。今年全县5个培训班,共聘请授课教师32人,其中安农大、省农科所等外地专家19人,外聘专家比去年增加12.4%,聘请的外地专家中7人为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师资库成员。优质的师资队伍,为本县高质量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合理设计教学课程。合理设计课程,是高效培训的保障之一。检视排查往年个别班级在课程设置上存在“完成任务”心态,学员的培训需求无法得到完全满足。今年来,在课程设置上我们认真落实部署,精心选择实训场地,特别是选择有针对性特色种养业专业教师,切实提高培训效果。如茶叶产业培训时,邀请了5名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专家和1名安农大茶叶系的专家授课,把实训基地设置在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绩溪县上庄茶叶专业合作社。此外,在授课内容和授课形式上也精心设置,把茶叶优质高效绿色防控技术、品牌建设等学员强烈需要的内容作为培训学习的重点,在基地实训时加大学员动手操作过程。

三是切实落实实践指导。在检视培训排查中发现,学员把农技人员入户的个别指导当成普通的农技服务,而没有与培训的实践指导相挂钩,造成指导次数不足。在这基础上,强化每个培训班的实训指导内容,要求在本地基地实训和入户指导的基础上,强化安排外出实训学习。每个生产经营型的培训班外出学习考察的时间都超过了5天,其中茶叶专业培训班外出学习考察时间7天,蔬菜专业培训班外出学习考察时间6天,山核桃专业培训班外出学习考察时间6天;专业服务型动物防疫员和农村信息员外出学习考察的时间为1天。外出实践学习,既开拓了学员的视野,也提升了培训质量。

四是全面提升培训成效。培训质量的提升,不仅仅在于上好理论课教学,在其他方面、其他细节上下足功夫。首先,强化学员外出考察学习,带着学员走出去,学到了新技术,开拓了新视野,提升了新理念。其次,强化监管,不仅日常开展不定期抽查回访制度,更是邀请了单位项目办和县驻农水局纪检组跟踪监管整个培训过程,确保培训成效。最后,所有学员进行100%书面满意度调查、95%以上云平台满意度调查和100%电话回访调查,满意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