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资产收益扶贫撑起群众致富梦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27 00:00

近年来,绩溪县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紧扣“发展香菇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这一主题,通过和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合作,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由政府出资建棚,修路,安装冻库,再由农户承包方式,从产供销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香菇产业在这片土地上落地开花,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19年,伏岭镇西川村继续实施冻库建设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项目,不仅提高了香菇乃至其他农产品、中药材的保鲜持久度,还进一步扩大生产解决了后顾之忧,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开辟了新路径。

一是科学谋划扶贫项目,切实提高资金效益。对于促进贫困地区经济持续发展和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产业发展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西川村日照充足,温度适宜,自然条件适宜香菇生长。但是由于种植户较为分散,且种植硬件条件落后、技术含量不高,导致香菇产量低,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效果不明显。绩溪县将香菇作为西川村“一村一品”以及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来打造。目前西川村香菇种植已吸纳近百名农户就业,并且在建设香菇扶贫种植基地的过程中,为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西川村鼓励贫困户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出资入股”,切实提高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和脱贫自信。

二是深化四议两公开,完善民主决策机制。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具体主要为:村“两委”研究制定方案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经三分之二的成员或代表同意,及时公开各项决策结果和实施结果。西川村冻库项目建成后租赁给桐坑源家庭农场使用经营,村委会负责对项目实施进行日常监督和管理。经营主体每年给村集体固定收益,并根据经营情况确定浮动收益。经“四议两公开”研究决定,村集体将投资建成的扶贫资产进行资产量化,合计1000股。其中村集体700股,分红4.76万元,贫困户300股,分红2.04万元。同时,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贫困程度,按照贫困类型、身体情况和劳动力状况综合考虑生活困难程度进行合理分配,贫困户每户最少取得资产收益分红200元,最多取得资产收益分红500元;边缘户每户最少取得资产收益分红50元,最多取得资产收益分红200元。

三是突出利益联结机制,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在与合作社、家庭农场合作过程中,通过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设香菇种植大棚出租给当地的家庭农场,家庭农场负责提供就业岗位、技术指导和收益分红,不断推广和完善“四带一自”发展模式,并合理选择订单联结、股份联结、劳务联结、服务联结、租赁联结等联结方式有针对性的帮助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有的贫困户通过自主种植香菇,以销售香菇的方式增加收入;有的贫困户通过为合作社、家庭农村务工,以劳务联结方式增加收入;有的贫困户通过该项目实施后获得的固定+浮动收益分红增收收入。如此一来,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产业发展问题,还为贫困户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