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四个明显成效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8 00:00

宣州区2018年省级中心村建设组织领导得力、宣传发动广泛、工作开展扎实,取得了“四个明显”成效。12月18至19日,接受省美丽乡村建设考核验收组考核。

一是农民卫生习惯明显改变。年初以来,各乡镇办共计开展各种形式清洁卫生宣传教育活动9736次,参加人数达19.3万人次,卫生防疫、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到位,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意识普遍提升,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意识显著增强,以“清洁家园”为主题的自发性整治行动轰轰烈烈持续开展。

二是脏乱差现象明显消失。少数乡镇的部分自然村,在整治前,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禽畜散养较为普遍,旱厕、有碍观瞻的无功能建筑、废旧广告标牌、黑臭水体较多。整治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清路净村庄整洁”成了村庄的基本标准;沿线沿边、城镇周边乱停放、乱堆倒、占道经营、污水直排明显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绿树成荫、秩序井然。杨华线、宣狸线甚至达到移步换景,为加快乡村旅游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全区共建成省、市、区级中心村91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9个,在中心村、示范村的辐射带动下,实现“五清一改”全覆盖,50%以上行政村实现整治提升整村推进,水东镇祁梅村及前进村、溪口镇金龙村及天竺村、周王镇净蓬村等行政村,农户房前屋后绿化硬化美化全覆盖,“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竹园”等庭院生态种植普遍推广,村庄出入口、干道交叉口、活动广场边等重要节点,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四是农民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农民群众是主休,是直接受益群体,不但极大方便日常生产生活,更是愉悦了心情。每当夜幕降临,打麻将的少了,扭秧歌、跳广场舞的多了。春节、元旦等节假日花鼓戏、舞龙灯好戏连台。婚丧嫁娶,移风易俗,极大减轻了农民“人情”负担。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带动了一批乡村产业的发展,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