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民生工程】我市“四抓四提升”高质量完成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31 00:00

2019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早谋划、早启动,稳步推进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确保这项惠及退役军人的民生工程早落实、早见效。2019年,全市584名退役士兵参加培训,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10%,合格率100%。

一是抓紧政策宣传,提升参训积极性。充分运用好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紧抓老兵退伍报到的有利时机,发放《一封信》《培训申请表》等资料近1600份,面对面宣传技能培训政策,并采取发送短信、电话沟通等方式持续加强宣传,提高退役士兵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对以前年度参训退役士兵中的就业创业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激励广大退役士兵踊跃参训。抓好集中宣传,分别于6月24日、11月28日、11月29日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发放政策宣传单页,做好政策解答。主动对外报送信息和图片资料,广泛宣传政策,展示工作成效,被各类媒体采用信息共11条。

二是抓细资源整合,提升培训针对性。通过与企业搭建信息交流平台,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将企业需求反馈退役士兵,并结合退役士兵的培训意愿,设置市场急需的专业,如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多媒体操作等。根据退役士兵的需求,及时向请示汇报,将驾驶(C照)纳入培训项目,受到欢迎。鼓励校企合作模式,对退役后自愿选择到市骨干重点企业就业的,由承担退役士兵培训任务的学校与相关企业开展合作,共同承担退役士兵技能培训任务,并根据企业需求设置培训项目,实现“边培训、边就业”。探索整合全市优质培训资源,建立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机构库,明确重点培训项目,形成培训资源名录,由退役士兵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和培训工种,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

三是抓严培训管理,提升培训质量。明确培训管理要求,并督促承训机构规范教学组织、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和日常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制定质量控制措施。适时开展明查暗访,于2月初开展工作督查,对退役士兵培训情况进行抽查,对课时、到课率等进行跟踪,对承训机构授课情况严格监督; 7月10日,在宁国市召开现场会,对收集整理培训资料、夯实规范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注重培训质量,于12月中下旬开展绩效评价,通过检查方案制定、制度建立、任务完成、资金筹措使用及信息报送等5大类19项资料,详细了解各地培训情况,督促存在问题的县市抓紧整改落实。

四是抓实成果转化,提升培训吸引力。坚持“校企合作”,由承训机构与相关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优先推荐参训退役士兵上岗就业。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2场,组织参训退役士兵积极参加,提供岗位16742个,参会退役士兵1478人,签订意向协议567人。推荐参训士兵到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就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招聘辅助岗位时招聘优秀退役士兵。积极宣传税收优惠、创业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鼓励引导参训退役士兵创业创新;对于有创业意愿的参训退役士兵,可以优先申请进入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享受优惠政策,努力为退役士兵创业铺平道路。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