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民政局“三个三”筑牢养老机构安全防线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04 00:0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高度关注易感的老年人群体,市民政局行动迅速、措施果断,严密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安全防线。截至2月3日,全市养老机构内6431名老人、1204名工作人员无确诊和疑似病例报告。

一是严把“三道关”。严把入口关。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暂时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进入登记制度,原则上“只出不进”,从1月23日起,全市151家养老机构中,144家实施暂时封闭式管理,7家因无老人暂停运行;劝退家属近期不必要的探访,充分运用视频等方式安排家属探访;暂停全市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服务。严把监测关。组织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地毯式”排查,严密观察机构内老人、儿童身体状况,实施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若发现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及时报告。严把防护关。养老机构一律实行分餐制,从源头防止老年人在餐厅等公共场所聚集;每日对工作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对工作人员出现发热感冒等症状的一律不允许上岗;加强内部卫生管理,做好起居场所的卫生消毒工作。

二是狠抓“三保障”。狠抓组织保障。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强化养老机构防疫工作落实,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层层落实防控责任。狠抓培训保障。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养老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关于转发<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关于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紧急通知》等,开展养老机构防疫措施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有关规定。狠抓宣传保障。积极向入住老人宣传全国老龄办给全国老年朋友的一封信等,做到人手一份、滚动宣传。

三是落实“三责任”。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多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建立养老机构防疫微信群和QQ群,每日统计、分析各地防疫工作情况。落实领导督导责任。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对全市养老机构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1月28日上午,局主要领导带队到市社会福利中心、宣州区社会福利院暗访督查。2月1日上午,局分管领导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市德祥颐养院和宁国市天湖敬老院进行检查。落实机构主体责任。各地养老机构明确每日带班领导进行统筹调度,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定期巡视,各类服务人员住在机构。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