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多点发力确保散居特困供养人员“一个不掉队”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06 00:00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市民政局坚决扛起底线民生保障政治责任,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散居特困供养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市县区多点发力、全面施策,以坚决的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散居特困供养人员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两手抓”“两不误”。目前全市现有散居特困供养人员10497人,其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9398人,因疫情未返院的特困供养对象1099人。

一是生活来源更稳定。按时足额发放特困人员供养救助资金1054万元,确保救助资金发放不断、不乱、不受疫情影响。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71.3万元,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物价上涨对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的影响。及时预拨临时救助备用金,目前全市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达261.68万元。

二是分类照料更精准。推行差异化、精准化照料服务,对散居特困供养人员区分不同情形分类做好服务:对生活能自理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压实委托照料服务责任,密切关注其生活和身体状况,保障食品及日用品需要;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符合返院条件的特困供养对象,出台养老机构恢复老人入住工作方案和预案,推进有条件的县市区在确保安全防疫的前提下,按规范程序将其接入特困供养机构;对因疫情不能返院的特困供养对象,就地安排亲属、党员或村(居)干部进行“一对一”帮扶保障,确保“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三是疫情防控更有力。督促村(居)委会、委托照料人等,严格做好散居特困供养人员防寒保暖、体温监测、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散居特困供养人员探访频次,发现出现疑似症状的,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1月23日以来,各地共走访探视散居特困供养对象40124人次。结合探访,加强对散居特困供养人员以及照料服务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协助散居特困供养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发放必要的生活及防护物品,如宣州区向辖区农村散居特困供养对象和城市低保三无人员发放口罩4万余只。

四是救助通道更便捷。简化特困供养救助办理程序,暂停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和相关公示环节,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开展申请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广德市还将救助审批权委托下放至乡镇街道。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综合信息系统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等平台作用,积极推行特困供养救助申请审核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充分依靠村(社区)力量通过多种方式对辖区内散居特困供养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清楚掌握生活状况,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直接予以临时救助,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五是督查指导更严格。强化对散居特困供养人员保障服务工作的巡查力度,市县两级集中对散居特困供养人员的疫情防控和生活照料工作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全面排查工作中的短板漏洞,跟踪督促整改到位,确保散居特困供养人员保障服务不挂“空挡”。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