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县织密贫困人群医保“保障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6 09:23

郎溪县始终把落实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在医保扶贫方面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医保民生工程作用,统筹推进,织牢织密贫困人群“保障网”,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全面梳理排查,保障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县医保局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新名单传至各乡镇,要求务必做到名单内贫困人口应保尽保,按规定实行财政定额补贴。及时跟进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加强与扶贫部门的无缝对接和信息比对,会商县扶贫、财政等部门分类予以解决。全县1494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除异地参保、参加职工医保等人群,其余14639人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坚持贫困人口参保分类施策,通过贫困人口信息比对核实,对已在外地参保或参加职工医保的,不再重复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并由各乡镇出具情况说明。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做到慢性病就诊证应办尽办。印发《郎溪县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就诊证办理管理办法(试行)》,规范贫困人口慢性病就诊证申办流程,严格按照规定标准鉴定发证,贫困人口办证周期缩短至一周内完成。县医保局联合卫健部门,依托乡镇政府、基层医疗机构,于4月份在全县统一开展为期1个月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就诊证摸排及鉴定发证工作,努力做到符合慢性病就诊证申办条件的应办尽办,切实减轻贫困慢性病患者医疗负担。

三是坚持现行标准,严格落实健康脱贫综合医保政策。加大医保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县融媒体中心宣传主阵地优势,扩大医保扶贫的正面影响。严格执行健康脱贫综合医保省定标准,今年以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综合医保政策10878人次,医疗总费用673.7万元,累计补偿598.2万元,平均实际补偿比88.8%。其中“351”政府兜底补偿97人次,补偿金额2.2万元;享受“180”补充医保5422人次,补偿金额33.3万元。

四是完善保障措施,有效遏制贫困人口过度医疗。结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县医保局通过现场检查、病历评审等形式,严查医疗机构日常诊疗行为,对发现的医疗机构违规诊疗问题进行约谈或扣款处罚,坚决维护医保参保人员利益。

五是紧盯关键环节,加强各级反馈问题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涉及医疗保障方面的整改任务主要为落实贫困人口资助参保,以及慢性病就诊证办理等问题。该县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确定整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及具体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所有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整改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