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美丽中国长江行】安庆:“一湖九河”治理 黑水沟蜕变景观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21 08:22

【美丽中国长江行】安庆:“一湖九河”治理 黑水沟蜕变景观带

航拍康熙河景观带美景

航拍康熙河景观带美景

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安庆作为长江中下游重要的滨江城市,境内河湖密布,水资源丰富,长江岸线占“八百里皖江”之中的165公里,肩负着“长江大保护”的天然使命。近年来,安庆坚持绿色发展和生态强市的理念,为保护长江母亲河作出的努力和担当。

在康熙河边,记者看到,全长6公里的景观带已经建成,河水清澈,两岸绿树成荫。这一“华丽的转变”得益于该市实施的“一湖九河”工程。

据介绍,昔日这里是一条淤塞严重的老河道,水体黑臭。2016年康熙河景观带工程开工建设,对河道进行了清淤治理,在河的两岸平均200米宽的范围内种植了400多种植物,在河道内种植水生植物,利用生物起到自然净化水体的作用。并在康熙河所在的2.2平方公里范围内设置了道牌、景观灯,建设了18个生态停车场,在河上架设了7座景观桥,沿水面建设了32座木栈道,目前已经成为周边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康熙河景观带项目,对整个安庆市的水生态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安庆市重点局局长何键介绍,康熙河疏通之后,打通了整个市区东部的水系,使东部城区防汛排涝标准提高。在治理康熙河的过程中,安庆市引入了“海绵城市”的理念,利用生态环境建设,从源头解决水净化、截蓄问题。“景观带的范围内,没有任何饭店之类的经营项目,看似不盈利,但是周边地块的出让和已建房屋的销售情况都比以前有很大改善。

“目前,市区共10条黑臭水体,7条已完成整治,其余3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正在实施。经过不懈的努力,安庆市12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多年稳定达标,优良率91.7%,超全省平均水平14.3个百分点,境内长江干流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以上。”何健说。

据悉,“一湖九河”项目包括白泽湖、晴岚沟、港口沟、怀湖河、秦泉河、港桥河、泉潭峡、小港、窑沟和破罡湖泵站前引河十条水系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清淤疏浚、生态护坡及堤防填筑、沿河景观绿化、道路和桥梁等,项目于2017年4月份开工,目前已基本完工,累计总投资3.32亿元。(记者 汪乔 朱赟 许梦宇 郑强强)

原标题:安庆:“一湖九河”治理 黑水沟蜕变景观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汪乔 朱赟 许梦宇 郑强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