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深圳:人才聚集造就科技创新的沃土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23 08:36

央广网深圳5月22日消息(记者杨振 管昕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今日推出第二篇:《深圳:人才聚集造就科技创新的沃土》。

“艾娃”是由深圳神州云海科技公司研发的一款服务型机器人,只要能清楚叫出它的名字,就可以开口和你对话。

——“艾娃艾娃,明天到北京的航班? ”

——“明天有67趟航班飞往北京,你需要几点起飞?”

“艾娃”已经被广泛应用在深圳的火车站、图书馆等场地,为人们提供引导或信息服务。

尽管和科幻大片中的机器人比起来,“艾娃”的智能水平还显得非常初级,未来的研发还会有曲折,但神州云海执行董事沈剑波相信,人工智能是大势所趋,能够在深圳和一群年轻人一起为之付出,是个无比正确的选择。

沈剑波:我们公司的人员主要以80后90后为主,深圳的人才结构对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来说就非常的好。第二,深圳具有非常成熟完整的产业配套链,从算法层面到硬件层面,到后面的供应链层面,非常成熟完善,这可能在全国其他城市难以比拟的。

深圳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通过对人体生物样本的采集,达到对身体状况实时监控,进而建成智能健康管理平台。公司研发总监李剑告诉记者,回国后选择在深圳创业,看重这里的三个元素。

李剑:生物、互联网、人工智能,三个元素在深圳都是最方便的。

完整的产业链、良好的创新生态,使得深圳对科技型创业公司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介绍,深圳吸引人才不仅仅是靠补贴,更重要的是能给人才一个施展才能的环境。

梁永生:钱只是占其中的一个指标,现在可能更多的人关注的是技术到最后落地的实施,三公里的(产业)园内能够找到他所有的原材料,这个是靠市场的基础配置完成的。

2017年,深圳引进海归人才1.8万人,主要集中在金融、计算机信息技术等行业。产业集聚和人才集聚相互作用,去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达32.8%,已经形成了具有内生发展动力的良性循环。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现在是1.12万家,我们大概每年会新培养两千到三千家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深圳)90%的科研经费,90%的科研人员和90%的科研成果,都是来自于企业。

6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4家基础研究机构、5家制造业创新中心、7家海外创新中心挂牌成立,创新支撑体系的日趋完善,加快了深圳科技创新从“跟跑”向“领跑”转变的步伐。如今的深圳,正像一块磁石,不断吸引创新资源,这座城市人口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城市”,正在迎来创新发展的新契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