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改革开放看安徽] 旌德:不砍树能致富 生态立县绿色发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1 08:32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7月19日下午,“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媒体主题活动走进宣城市旌德县,了解被国家环保部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林长制改革工作。

旌德县位于皖南腹地,西倚黄山。是长三角地区进入黄山风景区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辐射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旌德境内重峦叠嶂,满目青山绿水,全县有林面积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9.2%,而且这里是长三角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区域之一,导致记者一下车就开始“醉氧”。

记者了解到,旌德县着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颁发了全国第一本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

在旌德县兴隆镇三丰村的“悠然谷”里,记者看到这里有许多水景、山景木屋。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本来是省级的贫困村,后来,悠然谷景区与这里的农户签订协议,约定景区内364亩林地43年不采伐,按每亩一万元一次性付清租金,实现“不砍树,能致富”。县林业局局长徐文胜说:“通过林长制改革,发展全域旅游、助推精准脱贫,从集体经济空白村一跃成为集体经济强村,实现‘村出列’。“不仅如此,旌德县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黄精、白芨等林下中药材,面积高达4.2万亩。同时,扶持、鼓励木本油料产业香榧、林下中药材产业和灵芝产业。

随后,记者又来到庙首林场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这里的树木郁郁葱葱,白天的温度仅有27℃,是绝佳的避暑胜地。庙首林场场长姜育龙告诉记者:“这个森林公园整合了周边集体和农户9681亩林地,在不影响既有利益格局的基础上,以保底分红的模式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每年可为当地农民增收近15万元。“真正实现了”看看也来钱“的喜人效果。

近年来,旌德县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定“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林业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也还存在林业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林业经营机制不活、理念淡化、职能碎化、措施泛化、功能弱化、责任虚化等问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李锦斌关于“探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要求,旌德先行先试,2017年6月率先在全省县级层面推行林长制,全面构建立意新、框架新、模式新的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体系,筑牢绿色发展根基,走出绿色发展新路,绘制绿色发展的旌德新答卷,呈现出“林长制林长治,不砍树能致富”的良好势头。真正从“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个方面激发改革活力。(记者 聂静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聂静洁   编辑:付刚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