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40年改革获得感】“邮三代”眼中的邮政改革变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30 08:57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穆潇是合肥邮政的一名普通的渠道管理员,同时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邮三代”。他的爷爷、奶奶、爸爸、姑姑一大家子都在邮政工作过。

在穆潇家里,有一辆老式永久“二八”自行车。“我还没出生,它就在那了。”从父亲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变为穆潇儿时学骑车的大玩具,再到如今成为家中的老物件,这辆自行车不仅承载着穆潇一家的回忆,更是见证了邮政一路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发展历程。

专业化程度逐渐提高

上个世纪90年代,穆潇的父亲穆青是名邮车修理工。一身绿色的工服、一个修理包、一辆“二八”自行车是他上班的标配。“那个年代,邮件运输车辆质量不如现在,出现故障是常有的事。”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穆青的身影。“经常凌晨一个电话,就骑着自行车奔赴故障现场。遇到棘手问题,一修就是一夜。”在穆青看来,邮件的安全和及时送达,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如今,再也不用担心行驶途中车辆出现问题了。随着邮政业务的不断拓展,特别是物流业务的发展,老式解放、东风牌邮车早已淘汰,新式运输车辆不仅更可靠、承载力更强,专业化程度也更高。“过去邮政车辆运送的信件、报纸、包裹等货物,对车辆的承载能力要求不高。现在邮政开始运送大件重货,对车辆承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穆青说。

此外,省内干线长途车、市内转运车、速递用车、报刊发行用车等各类专用车有条不紊地分布在各自的路线上。北方奔驰、五十铃等运输主打车型稳定性高,即使路况不好,运距很长,也能自如应对。

业务领域不断拓宽

穆潇的爷爷是名退伍军人,当兵那会,书信是他与家人保持联系的唯一手段。一封封书信诉衷心肠,一个个邮筒装载情感,一位位邮递员串联消息。

80年代,邮递员们骑着“二八”自行车,车上放着绿色邮包,一封跨省书信往往需要几周时间。而现在,投递工具从自行车变成摩托车,再到如今的新能源电动车,投递速度越来越快,也更加节能环保。

技术的发展便捷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如今,写信的人少了,街头邮筒也就空了,但是包裹多了,办理新业务的人多了。

“这些年变化太大了。”穆潇说:“过去,邮政窗口只能寄信、寄包裹,现在能办特快专递、国际小包以及各类代理业务;过去,查询包裹情况至少要1周时间,现在客户可以网上随时跟踪包裹位置;过去我们仅仅依靠人工分拣邮件,现在‘小黄人’机器人、智能仓等高科技大大提高了效率……”

作为渠道管理员的穆潇,正积极开拓“邮政+”模式业务。邮政与检察、交警、税务、石化、体彩等客户深入合作,推进资源共享,为用户提供一点接入、多点接触的一站式综合便捷的优质服务。“在家门口的邮政网点,除了传统的邮递业务,老百姓可以缴纳水电燃气费、办理车驾管、开通ETC、充值公交卡、缴纳国地税等。”穆潇说,邮政业务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信件、包裹寄递,开始逐步转型,主动适应大家多方面、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

截止目前,安徽省已建成“警邮便民服务站”1153个,其中乡镇网点883个,覆盖全省16个市、62个县、883个乡镇。全省累计开办国税地税代征点360个,代收税款107.18万笔、5.9亿元。(记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   

徐慧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