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升学宴切忌“踩红线”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2 11:31

又是一年中考、高考发榜时,“升学宴”“谢师宴”之类的字眼,在各地纪委监委的通报中开始多了起来。随着录取通知书的送达,违规办宴的老问题又到了该提防的时候。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在庆贺子女升学时,千万别被喜悦冲昏了头脑而踩了“红线”。

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变了味的升学宴往往成为人情掩护下的“红包宴”,成为滋生“四风”问题的温床。一些人把举办升学宴视为“礼尚往来”,视为零存整取的储蓄行为,平常“给别人送”是零存,自己办事时“别人送”是整取。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使得一些党员干部没机会收回之前送出去的礼钱,心理上有落差,希望借办宴之机“挽回损失”,这里有家庭的影响,有面子思想,也有借机捞钱的想法。

为防止党员干部违反规定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滋生隐形“四风”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一系列措施,早行动、早预防、早教育,积极打好违规举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预防针。很多地方相继出台了党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事宜的严格规定。

不过,“四风”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但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仍有人借子女升学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不管是为了面子,还是以敛财为目的并给违规办宴穿上“马甲”或“隐身衣”,皆越过了纪律的“红线”,必须惩处。

党和国家公职人员拥有和其他父母一样为子女庆贺升学的权利,但是自己特殊的公职身份使得宴请容易被异化为权钱交易的手段,因此不仅要坚持原则,严格遵守相关制度,绝不可违规操办,而且要做出示范,以身作则培育良好家风。好家风是无声的教诲,党和国家公职人员以子女升学为起点,教育自己的孩子更加努力学习,为社会多做贡献,格调高一点,格局大一点,别想那么多虚荣的东西,给孩子以正确的三观引导,这或许才是对子女升学的最好庆贺。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安耀武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