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移风易俗 新风拂面——宣城多举措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3 08:55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普及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宣城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实施意见》,明确开展移风易俗“五大行动”,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主题有奖征文活动,让文明新风在宣城落地生根。

  宣州区劲吹文明新风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号召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宣州区各地各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截至目前近7千名党员干部签订了承诺书。

开展签名活动 图片来源:宣城文明网

  承诺书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自觉抵制不良习俗,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不)办、节事廉办,自觉维护党员干部良好形象,争做移风易俗引领者、倡导者。下一步,该承诺活动还将继续向全区村(社区)党员干部中延伸,力争全区党员干部全覆盖。

  移风易俗大家谈

绿色婚礼悄然走红

  婚礼是人生中的大事,奢华气派或甜美梦幻曾经是许多适婚男女的梦想,而随着文明新风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热衷于时尚简约的绿色婚礼,就职于宣州区某机关单位的杨小姐也不例外,越来越近的婚期让她倍感兴奋,每天工作之余为筹备自己的绿色婚礼忙得不亦乐乎。

  “九零后的我们一直都不主张婚事大操大办,奢侈的婚礼并不等于幸福的婚姻。对于即将到来的婚礼也决定喜事新办。”那么杨小姐心中的绿色婚礼到底是怎样的呢?“首先用无纸化的电子请柬代替纸质的邀请函,用环保的礼花筒和气球代替禁燃的烟花炮竹,用手工编织的装饰品代替价格高昂的温室花卉,再严格按照上级移风易俗的各项要求,礼金、婚车、婚宴一切从简,这样一来不仅减轻了经济负担,也以身作则为树立社会新风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提及最初心生举办绿色婚礼的想法,还得从7月3日举办的全区移风易俗“万人大签名”活动说起,活动当天,身为党员的杨小姐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她深知签名不是简单的活动流程,而是真真切切的承诺。

  当天和杨小姐一同签名的还有他的未婚夫方先生,说起绿色婚礼,他表示非常期待,因为这种婚礼形式简约而不简陋,低碳而不浪费,举办一场绿色婚礼,是年轻人紧跟潮流的浪漫,是环保理念的传递,更是一种我承诺、我践行的责任。都说婚礼不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家庭的事,一场圆满的婚礼离不开两位新人的共同努力,当然也离不开两个家庭的全力支持。在谈及儿女热衷的绿色婚礼的问题上,双方父母纷纷表示赞成:“还头一次听说绿色婚礼,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前卫,最近在小区里看到了移风易俗的宣传,街坊邻居都在讨论这个事,我们很理解子女的想法,只要是他们开心、他们喜欢的,我们都能接受!”

文明使者呵护文明花

  人人都是文明新风的受益者,人人都是营造讲文明、树新风氛围的参与者。团区委副书记(挂职)、市二中政教处主任詹星正是文明使者中的一员,作为宣州区新时代讲习所理论讲习员,在他看来,文化是社会、政治、经济的综合反映,同时也存在相对独立性,文化的产生、发展、消亡有其规律,改变社会传统认识和习惯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文明宣讲员的宣讲来潜移默化地改变人民的观念,使行政命令可以更有效的执行。那么如何弘扬传统文化,他认为,首先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传统文化中的糟粕,我们要清晰鉴别,因此移风易俗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极具必要性。

  “孩子是家庭的中心,孩子的一言一行对于塑造良好家风和改善传统习惯具有无形的力量。”从教13年来,詹星深知这个道理,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他总是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告诉学生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有意识地引导大家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

  不仅如此,詹星介绍,学校政教处每年暑假8月份前后都会向全校教师发出类似“感谢师恩,一句问候即可,自觉抵制谢师宴,坚持移风易俗”的倡议,9月份开学期间向全体教师发放倡议书,签订师德师风协议书,这一举动不仅得到了广大教师的认可和支持,也促使每位教师都能率先垂范,真正成为文明新风的推动者。

重拳出击密织文明网

  文明花需要精心呵护,文明网需要用力密织。如何有效遏制婚丧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收礼敛财、天价彩礼、邪教迷信、聚众赌博等不文明现象,宣州区多部门联动,重拳出击,全力打响整治攻坚战。

  眼下正是中、高考升学季关键节点,区纪委监委牢牢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狠刹违规操办“谢师宴”“升学宴”歪风习气,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据了解,该部门不仅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还组建了专项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日常巡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对辖区内酒店、餐馆、农家乐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酒”“谢师宴”等违规酒席的,对借子女升学之机敛财等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依纪依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并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办违规违纪举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毫不手软地向“升学宴”“谢师宴”挥出利剑,进一步斩断人情“微腐败”,弘扬廉洁新风气。同时,采取集中通报、专题通报等方式,公开曝光典型案件,不断释放出挺纪在前的强烈信号。

  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社风文明建设中,作为“一级公安派出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的鳌峰派出所始终坚持疏堵并重、标本兼治的原则,不断加大宣传倡导和集中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不文明现象,全方位保障辖区内文明治安环境。

  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一直是文明新风路上的绊脚石,7月6日8时许,巡防民警在日常巡逻工作中发现,宋某在桂花园小区内燃放了一挂鞭炮和一个二十响的冲天炮,民警立即固定证据,根据《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二款之规定,给予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人宋某罚款二百元的处罚,同时对宋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开展了烟花爆竹禁放宣传,动之以情、晓之以法,宋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以后不会再犯。据悉,该所在治理上,采用大力推广禁放宣传和严厉打击违规燃放行为双管齐下的方法,今年以来共查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18起,较去年1-7月共查获的37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同比下降51.36%。

  移风易俗“他们”有话说

    对于宣城市目前开展的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引起了网友广泛关注,并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吉他情愫:说句实话,每月就那点工资,高额的礼上往来,确实承受不起,政府这一举措,是在为我们“减负”,点赞!

    @杏花微雨:喜事丧事大事小事,事事从简;宴席礼金宾客对象,样样明确;禁毒禁赌禁放禁妨(妨害社会秩序),一禁到底;新风新气新貌新颜,万象更新!

    @虫儿飞:婚礼攀比太严重,对桌数和礼金要有明确上限规定,禁止铺张浪费!!!

    @佛系艾米丽: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理应继续发扬光大!

    @绵莉白:有些旧的陋习想吐槽很久了……一定从我做起,带头移风易俗!

  宣州区某机关单位的杨小姐:“九零后的我们一直都不主张婚事大操大办,奢侈的婚礼并不等于幸福的婚姻。对于即将到来的婚礼也决定喜事新办。”

  杨小姐父母:“还头一次听说绿色婚礼,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前卫,最近在小区里看到了移风易俗的宣传,街坊邻居都在讨论这个事,我们很理解子女的想法,只要是他们开心、他们喜欢的,我们都能接受!”

  团区委副书记(挂职)、市二中政教处主任、宣州区新时代讲习所理论讲习员詹星:“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传统文化中的糟粕,我们要清晰鉴别,因此移风易俗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极具必要性”

  宣州区纪委监委:“牢牢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狠刹违规操办“谢师宴”“升学宴”歪风习气,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鳌峰派出所:“坚持疏堵并重、标本兼治的原则,不断加大宣传倡导和集中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不文明现象,全方位保障辖区内文明治安环境。”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