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借力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区文明办 发表时间:08-10 11:28

今年以来,我区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开展并纵深推进移风易俗行动,通过宣传教育、建章立制、党员引领等有效途径,在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厚养薄葬、破除陈规陋习等方面取得实效,把人情重负贬下去,把时代新风树起来,努力为脱贫攻坚卸下“人情枷锁”,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宣传教育先行,最大程度引导群众参与。把宣传教育作为推动移风易俗的切入点,多载体、多形式营造大宣传格局。开展“宣传进万家、万人大签名、万名党员干部承诺及万块宣传栏展示”等“四个一万”活动。目前共有23000名党员干部签订承认书,3000余块宣传栏展示移风易俗内容,编放移风易俗“四字诀”15000份,将移风易俗纳入新时代讲习所宣讲内容宣讲23场次,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宣传移风易俗60多篇;编排戏曲、小品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展演;在全区各学校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共树文明风”等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和满意度。

制度约束明确,最大力度推动群众参与。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移风易俗工作,制发《宣州区开展移风易俗实施意见》、《宣州区移风易俗联席会议》、《督促赡养义务人履行赡养义务的通告》、《宣州区进一步加强全区殡葬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对照各类文件梳理重点任务,编排《月度工作清单》,每月调度推进。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街道创建双月考核和乡镇创建季度考核分值;成立由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合督查组,严格执法检查,并对出现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村和理事会严肃批评教育。各乡镇街道均组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劝导队。

党员干部带头,最大限度吸引群众参与。出台《宣州区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指导意见》,要求全区党员干部“五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的监管上,区文明办将其纳入各级文明单位和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区直工委将其纳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区妇联将其纳入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的必备依据。结合正在开展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开展新两委班子带头“倡导新风尚、树立新形象”活动;全区24个试点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普遍建立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会长和成员由村“两委”成员、党员组成,并吸收有较高威望的同志担任。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做好脱贫“加减法”,以移风易俗减负,助力精准脱贫。(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