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机制发力树文明乡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9 08:11

紧抓关键群体 强化立规定矩

广德:机制发力树文明乡风

本报讯(记者 张敬波)广德县东亭乡东亭社区居民丁冬华不久前新房封顶,既不燃放烟花爆竹,也不大摆酒席。“放爆竹扰民,污染环境,还浪费钱。 ”丁冬华说。为有效遏制“宴席泛滥”“大烧纸货”等不文明现象,该县东亭乡和卢村乡以治理 “丧事迷信活动”“燃放烟花爆竹”等问题为重点,在全县率先推进以全年禁燃禁放和红白喜事简化简办为内容的“两禁两简”工作,努力破除陈规陋习。

  今年以来,广德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深化文明乡风建设为切入点,结合县情、地域、人文等因素,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好人评选、从简办丧、文明祭祀倡导、邻里守望、文化育新风等移风易俗“十大行动”,全面培育风清气正、文明高雅的时代新乡风。

  紧抓关键群体,育强移风易俗先锋队伍。该县制发《广德县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实施方案》,对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提出规范性要求,实行事先报备制度。同时,在各级党代表中推行移风易俗承诺、报告和公示“三项制度”,倡导带头学习宣传、带头践行引领、带头监督抵制、带头建言献策“四带头”,并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党员“红黄榜”管理积分细则,列为合格党员“一条标准”,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践行。

  另一方面,广德县通过强化村民自治立规定矩倡新风。针对“高价彩礼”、薄养厚葬、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不断强化村民自治,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等“一约四会”作用,认真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乡风文明提升工程,通过文明乡镇、文明村、星级文明户、十星清洁户等创评活动,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歪风邪气有人抓”的乡风文明新气象。

  广德县还注意发挥阵地作用和榜样力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该县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移风易俗文化墙、广德好人馆、好人一条街等移风易俗宣传阵地,以移风易俗、传统孝道、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元素,设立村史馆、道德讲堂、乡贤馆、家风家训馆,并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和镇村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开展乡村文化活动。该县还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广德人、移风易俗好人、新乡贤等典型评选活动,今年以来,评选“最美广德人”“广德县新乡贤”等各类模范人物54名,王福荣获评“中国好人”、王刚入围“中国好人”候选人,为培育文明新风提供了鲜活教材。

·编后·

  “移风易俗,天下皆宁”。广德县在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的过程中,从体制机制上着力,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机构和身边榜样的引领作用,让移风易俗深入持久、卓有成效。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