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移风易俗】礼堂办宴席 体面又实惠
来源:安徽日报    2019年05月29日 作者:查未丽 张敬波 发表时间:05-29 10:00

5月25日中午,广德县卢村乡唐流村文化礼堂内,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当天是村民杨发武女儿出嫁的日子,他正在给各位前来贺喜的乡亲们轮流敬酒,现场十分喜庆。“这次我在村文化礼堂里办酒,既体面又实惠!”

杨发武这次嫁女,一共摆了16桌酒,每桌平均花费约450元,再加上文化礼堂内一场1000块钱的租金,花费8200元。杨发武深有感触地说,如果进城办酒,稍微好点的至少1500元一桌,单这一项就节省了15800元,这还不算来回车费什么的。“总之又省钱又方便,村里真是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把村民喜宴搬进村文化礼堂,这是唐流村推进移风易俗的创新举措之一。2018年,为推进文明创建,卢村乡在全乡确定了三个移风易俗试点村,唐流村就是其中之一。移风易俗涉及面广,从哪里着手呢?唐流村党委首先征求群众意见。去年6月14日全乡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大会后,村党委书记刘长英就带着村“两委”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利用发放移风易俗工作宣传单的机会,听听大家的想法,结果不少村民都反映了礼金高、办酒贵的问题,希望能借移风易俗的“东风”加以解决。

卢村乡唐流村毗邻浙江,经济发展较快,不少村民都比较富裕。但过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面子、摆阔气的不良风气,仍然让很多村民倍感压力。怎么办?要不村里给大家提供个地方,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简办宴席、少收礼金,问题不就解决了嘛。刘长英想到村里的农贸市场,这是一块村集体资产。随后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大家一致同意将农贸市场改建成文化礼堂,专门用于村民举办文化活动、红白喜事等。

为了把文化礼堂建设好,2018年年底,刘长英先后到浙江灵峰、新丰等地学习移风易俗工作先进经验。原有的农贸市场只是个简易钢棚,先得搭外墙,主体结构完成后,村里还采购了投影仪、音响、彩灯等设备,建好的文化礼堂设施齐全、地方敞亮,是村民简办家宴的好去处。

今年1月16日,唐流村文化礼堂建成投用,目前已承办了8场,还有2场已经预订。刘长英简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相比较原来6000元的年租金,礼堂每年可以增加数万元的集体收入,而这还不算无形中给村民节约的钱。

除了简办宴席,唐流村今年还以村文化礼堂跻身全乡三个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基地之一的契机,成立了“移风易俗”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倡导新事新办、新事简办的新乡风。

原题:礼堂办宴席 体面又实惠

通讯员查未丽 记者张敬波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