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医院共建“互联网+医联体”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06 09:54

长三角医院共建“互联网+医联体”

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

长三角城市群推动医院协同发展,我省积极参与,加快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近日携手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同腾讯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互联网+医联体”建设,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

据了解,自2017年起,中科大附一院联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率先发起成立“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谋求医疗资源互补与共享,最终推动长三角医疗服务向品牌化、规范化、国际化和可持续化的方向不断发展。目前该联盟已有26座城市代表医院参与,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跨区域医疗机构合作组织。

在此次合作中,合作多方将重点建设医院管理、智能影像、医疗服务、云端医学院等信息平台。根据合作协议,长三角地区“互联网+医联体”的建设涉及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黑科技”,包括电子健康卡、智能医学影像、医保支付、远程问诊、技教培训、科研协作等医疗服务环节。同时,将以现有医联体智慧医院平台为基础,利用腾讯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以及微信、QQ等社交产品,建设长三角医疗大数据平台,为提升医院管理效率、创新医疗服务、加强医疗人才培养等奠定基础。在老百姓最关心的医疗服务创新方面,则将以医联体内通用电子健康卡为基础,通过应用区块链加密传输等技术手段,确保患者相关电子病历在就诊医院间实现信息共享。未来,无卡就医,以及利用微信实现门诊、急诊和住院的双向转诊,甚至高端医疗、远程会诊、处方流转、商业保险报销等移动医疗服务新体验都将得以逐步实现。

原标题:长三角医院共建“互联网+医联体”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王慧慧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