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成果纳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26城新媒体联盟获官方加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07 11:44

短短4个多月,长三角移动新媒体再次聚首宁波。这次,联盟的朋友圈不仅变大了,还多了一位神秘嘉宾——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成员。

刚刚成立不久的长三角移动新媒体联盟,积极对接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今天起,联盟合作成果将正式纳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成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这表明,联盟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努力得到了更高层面的认可,成为加速一体化的生力军。

那么,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

甬派记者了解到,它可是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首个跨行政区划的官方常设机构,办公地点在上海。

今年年初,由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联合组建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主要任务是把长三角建设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成为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成为能够在全球配置资源的亚太门户。

从4省市抽调的工作人员在一起协同工作,研究拟订长三角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及体制机制和重大政策建议,协调推进合作中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项目,统筹管理长三角合作与发展共同促进基金等。

这种合署办公的形式对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工作非常有利。

到岗后,各地人员不分地域,按照交通、科创、环保、金融、食安、信用等合作领域组合,每人一般兼两个领域的工作。

“今天这么多主流媒体一起,汇聚更多的金点子,让长三角的城市同频共振,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感到很荣幸,今后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将尽可能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帮助。”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代表李宇英说。

新办公室成立几个月来,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是新办公室成立后的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

今年6月,2018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就《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达成充分共识。

围绕能干什么、要干什么、怎么干来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体现了各方需求、汇聚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共识,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行动计划覆盖了交通能源、科创、产业、信息化、信用、环保、公共服务、商务金融等12个合作专题,并聚焦交通互联互通、能源互济互保、产业协同创新、信息网络高速泛在、环境整治联防联控、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市场开放有序等7个重点领域,形成了一批项目化、可实施的工作任务。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经济充满活力、创新能力跃升、空间利用高效、高端人才汇聚、资源流动畅通、绿色美丽共享的世界级城市群框架,服务长江经济带、服务国家大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辐射亚太的门户地位基本确立,城市群配置全球资源的枢纽作用加快显现,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三省一市联合组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意义何在?不少专家表示,新办公室将推动解决长三角一体化瓶颈问题。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长期以来,通过市场和行政力量的合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仅取得了明显进展,而且综合竟争力显著提升。但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仍然还有一些难点需要攻克,如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中的“断头路”问题,环境保护一体化中的深化联防联治问题,产业发展和布局中的错位问题等,都存在着不断深化合作的空间。

他表示,长三角度区域合作办公室对于解决一些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瓶颈问题会有很大的推动。

随着新办公室的持续发力,融入大湾区,加速一体化,正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共同的大命题。

区域融合,媒体先行!联盟合作成果纳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后,对长三角主流移动新媒体更好地承担起为建设大湾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鼓与呼的使命,无疑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助力联盟成员站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高度上去思考问题,从更高的层面更好的角度去讲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故事,传播好新时代区域发展的最强音。

与此同时,有了官方机构的加持,扩容后的长三角移动新媒体联盟,也将会更好地发挥移动新媒体间的策划优势和联动优势,在重大主题报道等方面,协同作战,相互支持,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共享。

(甬派客户端 记者 黄金 成良田)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