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织就“最密高铁网”年到发旅客首次突破13亿人次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范克龙 发表时间:12-19 10:20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12月17日,长三角铁路年到发旅客首次突破13亿人次(其中高铁到发9.75亿人次),全年有望达到13.5亿人次。

长三角铁路占全国铁路8%的营业里程,承担了近20%的铁路旅客输送量。近10年来,长三角铁路密切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联系,紧盯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持续推进大规模、高标准铁路建设。高铁从无到有,先后建成运营合宁、合武、沪宁、沪杭、宁杭等16条高铁。今年年底前,杭黄高铁、青盐铁路即将开通,长三角铁路将拥有18条高铁。截至2017年底,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万公里,达到10072.4公里,其中高铁3667.8公里,高速铁路占全国六分之一。长三角地区已经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区域内“三省一市”41个地级以上城市中34个通了高铁,动车组实现公交化开行,“1—3小时生活圈”梦想变为现实。

2018年,长三角铁路建设规模维持高位,全年基建投资计划805.84亿元,占全国铁路六分之一,连续3年全国铁路最多。杭黄铁路、连盐铁路等多个项目年内计划开通运营;商合杭、连淮扬镇、徐宿淮盐、连徐、苏南沿江等高铁正在紧张建设中;通苏嘉甬、沪苏湖等一批高铁已提上规划日程。 2018年至2020年,在建和计划新开工项目达到42个,总投资规模7900亿元。预计到2020年末,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3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5300公里,运营的铁路覆盖三省一市范围内除浙江省舟山市以外所有的地级以上城市。(记者 范克龙)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