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四好农村路”最美人物展播] 省劳模曹学法的一天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吴科学 发表时间:05-01 11:43

【编者】 近日,我市“四好农村路——我的路”最美人物(故事)评选揭晓,10位奋斗在农村公路建管养一线的个人(含一个集体)入选。劳动光荣,奉献最美,从今天起,宣城新闻网将展播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您一起感受他们忘我的工作状态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境界。今天推出第一篇《省劳模曹学法的一天》。

省劳模曹学法的一天

吴科学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只是默默地心系交通情系路,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倾洒在泾县农村公路上,靠着自己的刻苦钻研成为精通公路建设养护的“土专家”,先后荣获“2012年度感动宣城十佳人物”和“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就是泾县县乡公路管理所养护工区主任——曹学法。

让我们循着曹学法的足迹,看看他一天的生活轨迹。

“国庆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二天,早上7点50分,曹学法就已经到了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天他要和几位同事到泾县桃岭公路勘查复核路面加宽、附属挡墙及桥涵施工部位及工程量。像往常一样,他拿好图纸、测量器具、水壶等必备工具和用品,做好下乡前的各种准备,8点10分,就坐上所里的工程车出发了。

泾县桃岭公路是“皖南川藏线”最重要的路段之一,全长19公里盘山公路蜿蜒曲折,180度弯道层层迭起,是自驾、骑行的好地方。这条公路虽然在2009年经过一次改造建设,但由于山高路险,垂直落差高达400米,路面还是显得过于狭窄,且多处路肩常年受雨水冲刷,毁损较严重。随着泾县全面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以及“皖南川藏线”旅游热持续升温,在省市县各级政府关心支持下,这条公路再一次改造建设于2018年年9月份全面动工,上级部门抽出曹学法和所里其他几位同事负责该条公路建设管理,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按质按期完成。

9点钟,他们到达工地项目部。一下车,曹学法立即召开施工方负责人、项目监理碰头会。由于在施工过程中,根据现场实际路况,本着便捷、节约的精神,对原设计进行了部分调整,需重新勘查、复核该路段实际施工部位和工程量。在听取施工情况汇报后,曹学法要求施工方和项目监理一定要严把质量关,每一个施工环节都要严谨对待,上一道工序检验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

由于工期紧,曹学法和同事昨天已勘查了一天,今天大家准备将剩余10余公里路段全部勘查完。简短的碰头会一结束,他们便带领施工承包方和项目监理沿着路段继续勘查起来。一线公路养护工出身的曹学法一走上公路,神情立即变得专注,一边勘查,一边不时交待记录人对照原图纸对核定的路面加宽、路肩挡墙部位进行标注。一上午转瞬即逝,曹学法感觉胃有些隐隐作痛时,时间已是午后12点半了,由于他常年奋战在施工一线,饮食和休息很不规律,患上了严重的胸膜炎和胃病,经治疗虽有好转,但还是落下了病根。不一会儿,只见他脸色苍白,豆大的汗珠不时从脸上滚落下来,他的胃越来越疼,“老曹,你到车上休息一会吧!”同行而来的所党支部书记徐峰见状,连忙过来关切得对他说道,但他摆摆手,悄声说道:“不碍事,老毛病了,现在时间紧,不要影响大家,影响工程进度。”说完又带领大家继续干了起来。徐书记拗不过他,一看早己过了午饭时间,连忙招呼大家坐车回到工地食堂吃饭,经过短暂的休息过后,曹学法和大伙又以饱满的热情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下午2点30分,当勘查到一座已有40余年历史的桥梁位置时,为掌握具体状况,曹学法带头脱下鞋子赤脚下水,一头钻进满是蜘蛛网和杂草的桥底,全忘了身体还有点不适。初秋时节,被惊起乱飞的蚊虫立刻围上他,脸和脖子上瞬间鼓起了几个大包,但他毫不在意,趟着冰凉的溪水,一边用手驱赶着蚊虫,一边认真地勘查起来。大伙被他这种忘我的精神所感动,也纷纷脱下鞋子跳了下来……一同勘查完后,就该桥如何加宽加固开起了现场会,“小张,来说说你的想法”,曹学法望着同事小张说道,小张是上级部门引进的高学历紧缺专业人才研究生,上班还不到一年,实践经验尚欠火候,曹学法对他和所里其他几位年轻的同志一样非常上心,经常对他们悉心指导,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倾囊相授,使他们很快适应了所里的工作。接着,大家献计献策,施工方和项目监理也先后提出了自己的思路,最后,曹学法综合大家的意见,现场制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大家拍手称好。“我在泾县的几年公路施工管理中,通过和曹工接触,他在每个工地都亲历亲为,严细务实,对施工中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关键工序,都亲自跟踪检查指导,多次帮助施工企业解决一些技术人员都没能解决的技术难题,真是难得可贵”,项目总监卫爱杰如是说。

16时左右,他们正在路段一处弯道峭壁下忙碌。此时,一阵摩托车轰鸣声由远而近,十余名摩托车发烧友看到他们,立即齐鸣喇叭,竖起大拇指,向他们表达对公路建设者的敬意。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当他们勘查完全路段,天色已渐渐暗下来,已是晚上6点多了。看似平淡、枯燥的一天就这样匆匆过去。明天,他又将面对新的工作,而今天又是如此的充实。

【作者感言】曹学法只是泾县农村公路工作中的一名代表,像他这样默默奉献、甘心付出的先进人物还有很多。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无私奉献、勤恳敬业和锐意进取的交通工作者,泾县农村公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9月泾县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命名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成为全省首批3个全国示范县之一。


曹学法工作组照▼

曹学法正在学习

与同事们一起研究公路养护工作

在农村公路建设一线勘查指导

检查农村公路防护工程建设情况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