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四好农村路”最美人物展播] 唐昭虎:云深爱路情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周莹 发表时间:05-05 14:50

唐昭虎

在被喻为“皖浙天路”的全省海拔最高的荆州公路上,有一位养路工,像一个驻守在高山之巅的坚强战士,20多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山云间,精心呵护着这条最美“天路”。他就是唐昭虎,当地人都叫他老唐。

老唐是绩溪县公路所的一名普通养路工,他所养护的荆州公路路段岩高坡陡,地势险峻,气候变幻莫测,然而天气越是恶劣无常,路面上越是不会少不了他的身影。他出勤不顾烈日当空或雨雪风霜,经常背上斗笠带着工具就上路巡查养护去了,用自己的青春一直默默地坚守着、呵护着这条险峻的深山“生命线”,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养路工的奉献之歌。

记得那是1997年,县公路管理所想在周边村庄寻找一位熟悉山云岭路况的公路养护人员。好几位村民不约而同地推荐了老唐,当公路所负责人找到老唐本人商谈劳动与工资报酬时,老唐的爱人抢先说养路工作任务重,报酬也不多,不愿意让老唐去干。但公路所负责人走了以后的那天夜里,老唐一宿没睡。他想起了十年前为了打通这条公路时发生的灾难,在建设期间,有一晚猛烈的降雨造成山体大面积滑坡,大量的泥石流将宿在山间工棚里35名筑路工人的生命永远地留在了大山深处……他思来想去后拿定了主意,一定要为山里的群众守护好这条来之不易的高山公路。次日清早,他毅然决然说服妻子,当起了一名养路工。

高山养路工,风雨为衣汗水为餐是常态。“春夏锄草冬除霜,满面灰尘扫把扛”。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野外作业和繁重的养护工作并没有让老唐动摇和退缩。荆州公路也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公路,气候复杂多变,一年四季雨水多,空气潮湿,早上出门时或许还晴空万里,但到了山上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下起雨来。几十里山路没有人烟,无处躲藏,老唐常常就被淋成落汤鸡。梅雨季节,衣服里层是汗水外面是雨水,一天要换几次衣服。每次大雨之后,总会出现山体滑坡。由于雨水的冲刷,有的路基被冲出缺口,有的路段排水沟发生堵塞等等,老唐要把这些情况一一处理好,才能放心地离去。一身透湿的他,等干到天黑回家时,衣服早就焐干了。管养的路段离家有十多里路,他每天清晨出门总是带上馒头一类的干粮,中午在路边就着咸菜充饥。常年早出晚归,风餐露宿,强壮的身体落下了肠胃病、关节炎,每逢季节变化,气候反常,这些病痛就悄悄发作。

荆州公路是盘山公路,脆弱的山体,松散的岩石层,遇上暴雨,山体随时都会滑坡,导致交通中断。2007年国庆期间,连续降雨致道路多处出现塌方、落石,老唐顾不得许多,“险情就是命令”,容不得他多想,他不顾个人安危,冒雨出发去阻车点,用最快的速度组织清理塌方,开辟便道。不管什么时候,只要路上有险情,老唐就会第一时间拿起工具,让险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排除。遇到夏季山洪暴发,公路塌方多,老唐就召唤家人,一齐上阵,帮助他完成工作任务,保证公路畅通。

2008年,一场百年不遇的冰冻灾害突袭而来,荆州公路交通安全畅通形势十分严峻,路段积雪结冰严重,交通运输已瘫痪,全线告急!荆州公路是通往县城唯一一条道路,大雪封山半月有余,严重影响了荆州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许多村民家里已经缺米少菜,老唐得知情况后,心急如焚,他冒着严寒,一马当先,配合机械设备投入到除雪防滑的战斗中,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从清晨一直干到天黑,用手推车装上砂石、稻草,铺撒路面,冰天雪地,寒风刺骨,他的脸冻得青了紫了,手也冻得肿了烂了,让人看了忍不住心疼,而他从不叫一声苦、说一声累。由于山路人少车少,路面积雪情况越来越严重,往往是一段下来,之前清扫完的路面又重新积起了厚厚的雪。有时候,同一个路面要来回清扫两三回,扫了又积,积了再扫,记不清有多少天都没有好好吃上一顿饭,没有安稳睡过一个觉。老唐说,辛苦一点没什么,只有把雪扫没了,道路通畅了,大家开车走路不打滑了,自己才能安心回家去休息……终于赶在春节前打通了这条公路,出色地完成了除雪保畅的任务,为百姓出行营造了良好的通行环境,赢得了过往司机和群众的好评。

20多年来,老唐承养的路段在公路养护评比中连年名列前茅,多次被市公路系统评为“十佳道工”荣誉称号,并当选为“绩溪好人”。

老唐是无数交通人中的一员。他同许许多多的交通人一样,在岁月的坚守中用平凡和执着书写着人生平凡而动人的篇章。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