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打造“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张敬波 通讯员施家军 发表时间:09-04 08:55

2017年12月30日上午,随着全长30.6公里的宣(城)狸(桥)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标志着作为我省通达长三角快速通道之一的宁宣杭高速安徽段全线贯通。至此,宣城市境内的芜雁、绩黄、宣宁等8条高速公路实现联网联通,宣城成为全省第2个拥有环城高速公路圈的城市。

宣城市是我省唯一一个与江苏、浙江均接壤的省辖市,但截至“十二五”末,该市仅有一条宣广高速公路,与东部发达地区还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缝对接”。为改变这一状况,宣城市围绕打造要素汇聚的综合枢纽之城建设,持续开展“交通建设提升年”活动,致力于构建集高铁、高速、机场、港口为一体的对外交通体系,实现交通建设的后来居上。截至2017年底,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为392.2公里,新增通车里程是2010年前总和的284.5%。目前还有两条高速公路在建,概算投资额约230亿元。

为全方位推进与沪苏浙的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努力成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宣城市致力于改善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多方发力,先后开工建设宁绩、宁千、宣宁、溧广等12个高速公路项目;与此同时,全力全速构建市域范围内的高速公路网。随着2017年12月10日芜黄高速公路正式启动建设,即将结束泾县、旌德两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宣城市“县县通高速”指日可待。

在推进高速公路建设的同时,该市高铁、港口等建设也如火如荼。其中,合福高铁已通车运营;商合杭铁路宣城段、皖赣铁路芜宣段扩能改造、杭黄铁路绩溪段、芜湖至广德电气化改造宣城段等项目进展顺利。此外,水阳江航道整治工程跑出“加速度”,宣州综合码头一期工程已交工验收,工程完工后将会实现常年通航千吨级船舶,凸显水运运量大、能耗少、成本低等优势,改变大宗货物主要依靠陆路运输的格局。而填补该市航空运输空白的芜宣机场可研报告获批,即将开工建设。

在构建“水陆空”立体大交通网络的过程中,宣城市千方百计营造和谐、有序的建设环境,先后涌现出溧广高速项目2个月完成征迁工作的典范,鸿门互通项目8个月完成前期工作的高速度,宣狸高速开工不到2个月基本完成征迁工作的“零障碍”“零阻工”的和谐记录。

【编后】

良好的区位优势不等于现实的发展优势。宣城市立足现实,不等不靠,全面营造一流的建设环境,坚持不懈推进以高铁、高速公路建设为主的立体大交通网络,为建设综合枢纽之城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