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应急处置非洲猪瘟情况的通报(9月7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07 11:37

宣城市应急处置非洲猪瘟情况的通报

疫情发生情况

9月3日,畜牧兽医技干在开展非洲猪瘟疫情排查时,发现天湖街道办事处一养殖户生猪不明原因死亡,立即采取紧急处理措施,同时采样送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检测。9月6日,经检测确诊为非洲猪瘟疫情。该养猪户,原存栏生猪52头,发病15头,死亡15头。疫情发生后,天湖街道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隔离、扑杀、无害化处理、清扫消毒等处置,剩余37头生猪已全部扑杀。病死和扑杀猪、排泄物、被污染或可能被污染的饲料及垫料、污水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对可能被污染的物品、交通工具、用具、猪舍、场地进行了严格彻底消毒,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

应急处置情况

疫情的发生,引起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9月3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宁到天湖街道召开紧急会议,要求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4日,召开全市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陶方启、市长张冬云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处置力度,阻断传播通道,确保不发生新疫情。5日上午,市委书记陶方启,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宁深入天湖街道现场督查,要求紧绷防控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5日下午,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召开启动非洲猪瘟疫情I级应急响应及指挥部调整后的首次会议,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5日晚,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宁主持召开市防指办公室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防控督查及当前重点工作安排。会后,张宁副市长即赴天湖街道检查指导防控工作。6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安徽省驻宣城联合工作组到天湖街道督查防控落实情况。市委副书记严琛赴天湖街道督查防控工作,要求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紧抓实,积极做好宣传引导。6日下午,市长张冬云,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宁到天湖街道,现场查看疫点处置情况,要求严抓防控措施落实,做好规范消毒和防控宣传。

当前,天湖街道上下齐心、合力攻坚,以打仗的节奏,全面推进疫情防控:一是严格疫区封锁、消毒管控及善后,对3公里疫区范围内、10公里受威胁区范围内开展排查。二是立即着手准备对以疫点为中心3公里范围内的生猪扑杀并按技术规范处置。三是压实排查和动物防疫责任,建立非洲猪瘟排查责任制。四是强化养殖场的卫生管控和餐余垃圾、泔水管理。做好宣传,进一步普及非洲猪瘟防治知识。

目前,畜牧兽医等有关部门正对生猪养殖场实施严格排查管控,同时全力做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有力,坚决防止疫情扩散,确保最大限度的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对人体的健康不造成影响,对公共卫生不造成影响,对整个肉食品安全不会造成影响,请广大群众对检疫合格的生猪产品放心食用。


宣城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9月7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