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畜牧兽医局就市非洲猪瘟疫情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08 11:52

我市宣州区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后,城区市场上猪肉销售摊位比以前冷清了不少,前来购买猪肉的市民寥寥无几。针对我市的非洲猪瘟疫情及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主管部门市畜牧兽医局局长孙远杰,进行了解。

问:非洲猪瘟究竟是什么?

答: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我国将非洲猪瘟列为一类动物疫病,猪感染以后发病率和致死率可高达100%,是我国重点防范的外来动物疫病之一。而且非洲猪瘟目前还没有有效疫苗,只能采取扑杀净化措施。目前我市宣州区五星、古泉、金坝和天湖四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并已经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对病死猪和生猪进行无害化处理。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它动物不感染该病毒。也就是说,非洲猪瘟虽对猪有致命危险,对人却没有危害,属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

问:封锁令何时能够解除?

答:非洲猪瘟有着极强的传染性和众多的传播途径,和普通猪瘟相比,非洲猪瘟是生猪的“头号杀手”。根据规定,封锁令解除,需要自疫区最后一头生猪处理完毕,经过一个潜伏期以上的监测,未出现新的病例,彻底消毒以后,经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验收合格,才能由宣州区政府解除封锁令。在此期间,将暂停生猪进出宣州区的调运工作,关闭宣州区定点屠宰场和市内生猪交易市场。在疫情解除封锁后,经过风险评估和按程序报请批准后方可恢复生产流通。

问:目前市场上的猪肉还能放心吃吗?

答:目前疫区内生猪都已经按规定进行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市民在市场不会买到病猪猪肉。我市没有疫区的县(市、区),生猪仍然正常屠宰销售。根据规定,非疫区检验检疫合格的猪肉也可以运往宣州区销售。目前商务部门已经协调冷鲜肉供应商保障宣州区市场正常供应,同时将对进入宣州区市场的猪肉进行严格的检验检疫,保证市民食用放心肉。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