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韩长赋在安徽督导调研时强调 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切实抓好“大棚房”整治和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作者: 发表时间:09-10 11:26

韩长赋在安徽督导调研时强调  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切实抓好“大棚房”整治和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

9月8-9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赴安徽调研督导“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和全国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实“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环境;要贯彻落实国务院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充分认识非洲猪瘟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逐级压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将非洲猪瘟各项防控措施坚决落实到位,全力以赴打赢非洲猪瘟歼灭战。

8月20日,安徽长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违法建设“大棚房”案被通报。韩长赋十分关注问题整治情况,一到安徽,就赶往位于当涂县的整治现场实地察看。在现场,所有“大棚房”已经拆除完毕,一些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辆还在清理垃圾。当地负责人介绍,垃圾清运工作将在两天内完成,随后立即开展复垦,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将依法问责追责。韩长赋强调,保护耕地是红线,粮食安全是底线,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打着搞农业的名义盖房子,农地非农化,直接冲击了红线和底线,必须要态度鲜明,清查彻底,整改到位,追责到位。有关部门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各地要抓紧制定整治行动方案,全面开展拉网式、台账式清理排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坚决依法依规处理,绝不姑息手软;要尽快恢复被占用耕地的生产功能,做到农地农用、农棚农用;要加强土地用途跟踪监管,特别是对工商资本流转土地的监督管理,防止利用耕地搞休闲旅游等非农建设;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各项清理整治工作,以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为时间分界线,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和失职渎职等行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9月2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韩长赋十分关注当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他先后赴宣州区古泉镇、金坝街道办事处,实地了解有关情况。进入宣州区,高速公路收费站口张贴着区政府下发的疫区封锁令,值班员对出入境车辆进行检查,按规定严格管控生猪及其产品调运。在疫区各道口均设有动物防疫消毒检查站,对进出疫区的车辆、人员进行消毒。韩长赋对地方的相关做法予以肯定,强调要紧急动员,全面清查,采取果断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在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养殖场,韩长赋详细询问了疫情的发现和处置情况。他强调,对疫情防控工作要引起足够重视,决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要扎实推进全方位监测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确诊、早处置;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防控工作负总责,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对失职渎职情况要严肃问责。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督促生猪养殖流通屠宰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他同时还勉励发生疫情的养殖户坚定信心,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科学防疫、科学养猪,为生猪产业安全做贡献。

韩长赋还赴芜湖市芜湖县六郎镇等地,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调研。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