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唐流村里看“三变”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敬波  余庆 查未丽 发表时间:11-05 10:08

“今年底,我们就能分红了,心里真是很高兴。”10月25日,广德县卢村乡唐流村唐山自然村六组村民朱有福告诉记者,“‘三变’改革确实好,我现在不但有保底收入,还有工资拿。 ”

朱有福家有32亩毛竹,以前每到砍伐毛竹季节,他都要拖着伤残的腿忙上忙下,十分辛苦却挣不了什么钱。2016年,村里成立了股份合作社,开始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村集体、唐山自然村五组、六组农户和广德合润农林生态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建设黄茶、薄壳核桃基地。其中,村集体修建了通往基地的道路并以此入股,朱有福等32户农户以土地入股,按照每亩每股每年100元的标准,他今年的分红可达3200元。此外,朱有福每年还能在公司里做70多个工,有五六千元的工资收入。

除了黄茶、薄壳核桃基地以外,今年唐流村还将广德县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的20万元资金入股了当地三鑫竹木制品厂,每年预计有3万元分红。 “村里拿了20万元资金入股,正好缓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我准备拿来扩建厂房和购置生产设备。 ”该厂负责人单恩军告诉记者。

据唐流村党委书记刘长英介绍,该村生态环境优美、竹木资源丰富,在实施“三变”改革之前,村里的门面房、老学校和集贸市场都存在着收益不高或无收益的情况,村集体经济薄弱。

“‘三变’改革,不但盘活了村里的闲置资产,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也让村集体得到了发展壮大。 ”刘长英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利用省级美好乡村建设的契机,硬化道路3.5万平方米,受益人口覆盖20个村民组近2800名村民;完成护坡2550米,并安装了150多盏太阳能路灯,提升了引水工程,修建了蓄水池,并建设了村幸福院、村史馆、好人馆和休闲广场、停车场等设施。

目前,黄茶、薄壳核桃基地的股权收入、三鑫竹木制品厂的股权收入和村集体房产租金收入,已经成为了唐流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余庆 查未丽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