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乡村振兴要筑牢文化根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27 16:03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个五年工作做出具体部署,这是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规划》在第七篇对“繁荣发展乡村文化”进行了明确要求。(《经济日报》)

《规划》明确提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由此我们不难看出,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已经在《规划》中占有突出位置,这说明振兴文化应该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文化是一种软实力,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引领作用,并能够为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它的强弱往往会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衰。而乡村文化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没有这个坚实的基础,农民的生产生活质量、综合文化素养和精神境界就无法从根本上得到提升,向往的美好生活也就难以实现。所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必须将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放在突出而又重要的位置,一步一个脚印地筑牢文化根基。

农耕文化是支撑乡村繁荣兴盛的重要基础,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评价标准和价值体系,并且在维系村民道德情感、引领淳朴文明乡风、传播朴素价值观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甚至可以说农耕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是乡村文明的魂。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该重视乡村农耕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要通过保护乡村历史遗存、延续淳朴民俗民风、传承优秀家风家训等方式,延续乡村文化的根脉。

近些年,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乡村居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条件已经得到明显改善,这为提升农村居民的综合文化素养,促进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创造了积极条件。但是,在一些地方,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针对性还不强、覆盖面不广、支撑力不够的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村民们的公共文化阅读需求无法从根本上得到满足。因此,公共文化服务要在接地气上多下功夫,全面提升乡村文化产品与服务的有效供给。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乡村振兴战略顺应了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振兴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如果没有文化传承与创新,乡村振兴也就失去了应有的底色与内涵。因此,乡村振兴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全力以赴筑牢文化根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