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致力基层治理改革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朱亮 发表时间:06-23 09:59

宣城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宣州区紧盯基层社会治理领域难点、热点问题,深化改革,提振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布置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大体检。5月30日,区民政局会同7个部门共同印发《宣州区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布置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大体检活动。此前,区民政局还超前谋划,要求各村和社区将诚信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建立诚信自律体系,营造自治、自律氛围。

探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路径。一是强化基层自治组织建设。按照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对照任务清单,配合区委组织部开展了换届以来基层自治领域回头看和隐患摸排,1人因处以刑罚后被自行终止村委会主任职务,上报破坏基层民主选举涉恶线索2条。办理区扫黑办转办涉及基层选举案件3件,办结2件。按照规定和时限对全区16名新进村和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进行区级联审。指导和督促养贤乡新河村、新河社区村(居)委会成员出缺后补选工作,该项工作于7月底完成。二是开展了智慧社区建设试点调研。1月9日,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在鳌峰街道宝城社区召开座谈会,就宝城社区作为市级智慧社区建设试点进行调研和座谈。会议对社区目前使用的信息平台存在的问题和智慧化提升展开充分研讨,提出了合理化建议。6月5日,市民政局组织区民政局等相关工作人员到黄山市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考察工作,汲取外市成功经验。

城乡社区协商全面开展。自2017年以来,宣州区先后在鳌峰街道宝城社区、澄江街道思佳社区、寒亭镇通津村开展省级城乡社区协商试点工作。构建党组织牵头,各相关利益方参加的协商议事机构,通过社区协商,在化解村(居)民痛点、社区治理难点、解决社区“堵”点等方面总结出了成功经验,三个社区(村)的协商典型案例被中国社区、中安在线等媒体报道,为进一步推动全区城乡社区协商提供了可复制经验。鉴于此,区民政局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城乡社区协商建设的通知》,要求全区219个村和社区实施城乡社区协商,推动基层群众民主自治、协商。目前,区民政局正在积极开展专项督导,全力推进基层民主协商不断提升。(朱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