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十字镇新和村:喜看家乡新变化
来源:《今日郎溪》 作者: 发表时间:06-23 10:01

新和村千亩樱花林

仲夏时节,走进郎溪县十字镇新和村,只见进村的水泥道路两旁,全是满目青翠的油茶,令人心旷神怡。

这一株株油茶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东方橄榄油”。在他们看来,油茶不仅是村里“三变”的切入点,也是村民们心中的“幸福树”。

农村“三变”改革之前,新和村村里有近千亩林场荒废没有收益,村集体经济得不到发展,每年30万元的扶贫资金整合不到位,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

村里有山有水有林场,却面临着“捧着金饭碗没饭吃”的困境。2014年,新和村被列为贫困村。“那个时候的路以泥土,砂石路居多,村民出行和农业生产极大的不方便。”村民刘少金回忆道。

2016年,新和村被确定为安徽省13个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成立了十字镇新和股份经济合作社,将财政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到油茶种植基地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并进行折股量化,探索“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资产收益分红”扶贫模式,建立健全实施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2017年,村集体通过分红获得了19.95万元的收益,其中4万余元已优先分红至77户贫困户,当年9月底,新和村全面脱贫出列。2018年9月4日,在新和村召开的资产收益扶贫工程暨“三变”改革分红大会上,共累计分红42.11万元,其中贫困户分红40194元。尝到了甜头的新和村抓住农村“三变”改革契机,依托安徽康龙公司共建高标准油茶种植基地300亩。紧接着,新和村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滕头、百年、康龙公司等企业,开发荒山共3500亩,建立绿化大苗种植基地,种植千亩樱花、千亩油茶等苗木花卉。并先后被评为苗木花卉“一村一品”示范村、“千亩烟叶示范村”。

“三变”后的新和村盘活了资产,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但他们并没有就此停住发展的步伐,思想活了,步子也迈大了,新和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在村民的支持下落地生根。2018年3月,新和村千亩樱花盛开,村里举办的首届樱花节吸引了3万多游客,当天村里的农家乐家家爆满,不仅给村民带来了收入,也让村里看到了乡村旅游的希望。

“我们依托新和村现有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请来了上海的规划公司进行规划,并积极寻找合作主体。目前,洽谈的新和村森林康养项目已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当前,正在做合作协议签订前期准备工作。”该村党总支书记张宗平说,“我们还结合‘315’品牌示范村创建契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五清一改’和农村‘三大革命’,全力改善村庄卫生环境,提高生活环境品质。”

下一步,新和村将进一步利用财政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一方面结合新和村苗木花卉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另一方面以康龙公司为龙头,以千亩油茶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新和村油茶种植加工业,通过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余克俭 徐萍萍)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