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强化基层自治 助力三治融合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朱亮 发表时间:11-07 10:13

宣城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宣州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目标, 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基层自治工作,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村民自治良性互动,形成具有宣州特色的新时代乡村治理新路径。

一是抓基层自治领域深化改革。宣州区委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纳入深化改革事项,重点推进。自6月份以来,区民政局等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全面推进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完善。截至10月底,全区219个村和社区已全部完成修订完善工作。区民政局积极引导各村和社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小宪法”作用,大力开展自治、自律。村规民约在规范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中发挥出特殊作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澄江街道花园村尤其注重村规民约修订完善。该村通过广泛征集民意,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使其成为村民共同制订、共同遵守的自觉行动。通过村规民约的自我约束,花园村形成了崇德向善、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好吃懒做的少了,勤劳创业的多了;大操大办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邻里争吵的少了,互相谦让的多了。讲文明、树新风成为该村一道美丽风景和靓丽名片。

二是抓基层民主议事机制完善。建立健全“一约四会+X”制度(一约:村规民约;四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X:乡贤参事会、群防群治组织等),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形成“村两委+‘一约四会+X’+村民”多元主体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全面推行城乡社区协商工作,大力培育协商议事示范村。寒亭镇通津村作为全省城乡协商示范点,通过协商议事、民主理事、群众监事等不断完善自治实践,在协商中解决了道路建设、路灯亮化等多个便民、利民工程,“民主协商”成了实现村民意愿、提高幸福指数的最佳平台。澄江街道思佳社区《三点一线牵——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的优秀案例入选省民政厅《安徽省基层社会治理发展报告——协商民主篇》(全省仅10个单位入选)。

三是抓调研督导全面推进。区民政局认真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规定工作要求,结合宣州区民政工作实际情况以及短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面对面收集意见和建议,坚持切实解决问题,打通民政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区民政局班子成员领题调研,局主要负责人带领第一调研组共收集到社区反映的困难和社会救助方面的问题共31条,其中27条现场给予解决或者落实专人负责对接,剩余的共性问题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拿出了对策和建议,逐步解决。为更好地推进基层自治,今年先后两次组织开展督导工作,抽调精兵强将深入基层了解工作进展,指导基层开展自治。按照一个乡镇培育一个试点,一村一策的原则循序推进。经过精心培育和强化指导,涌现出一批在自治方面的先进典型。其中周王镇绿宝村胡家涝自然村小单元自治试点接受省民政厅和有关专家的考核验收,得到专家组充分肯定。(朱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