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国庆假期前四天旅游市场运行情况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05 09:51

截止10月4日,我市共接待游客354.9万人次,同比增长17.68%;实现旅游收入117264.1万元,同比增长26.14%。江浙沪和省内的中短线旅游客源市场占主体。

一、  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  值班组织情况

我市严格落实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在假期值班期间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安全检查和信息报送等相关工作,确保联络畅通、运转高效。各县市区旅游部门和重点景区基本坚持值班在岗,尽职尽责。

(二)  组织安全检查和市场检查情况

节前,我市文旅委会同安监、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等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了对旅游市场的联合执法检查,规范国庆假日旅游市场秩序,为广大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10月1日下午,省旅发委万以学主任来我市检查国庆假日旅游工作。节日期间,通过组织旅游执法队伍开展流动巡查,深入旅游景区和各旅游消费场所开展执法检查,及时解决游客问题,提高游客满意度,树立了旅游服务良好形象。

(三)  发布信息提示、新闻宣传情况

每日通过宣城旅游公众号等媒体推送相关新闻信息。与交通、公安、气象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及时发布交通、气象等提示信息,提醒市民注意安全出行。为保障“皖南川藏线”游客安全和有序,我市开通了“皖南川藏线”交通广播频道,启动了“皖南川藏线”假日保障调度机制,对宁国和泾县段通行车辆进行实时通报,交通部门和沿途乡镇增加了管理和引导人员,及时疏导交通,劝返大中型车辆。

二、  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  游客需求趋势

游客需求呈现多元化、个性化态势。假日期间,我市旅游市场需求旺盛,游客以返乡人员为主,外地游客以江浙沪游客居多。游客出行多为家庭结伴出行为主,探亲自驾游、亲子游、短途自助游成为热门出行方式。游客出行线路选择集中短途一日游、两日游,出游目的表现为走亲访友、休闲娱乐、观光游览、民俗体验。

(二)  产品供给情况

我市旅游产品供给充足,有生态观光游、乡村体验游、运动健身游、休闲养生游及健康养老游等产品可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性别的游客需求。旅游商品如文房四宝类礼盒、汀溪兰香茶叶、油布伞、詹氏山核桃、奇壶草堂工艺品等备受游客喜爱。

(三)  活动组织情况

宣州区昆山湖帐篷节、绩溪龙川景区民俗表演等活动,吸引眼球。泾县黄田、绩溪尚村等景区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晒秋活动,金灿灿的稻谷和玉米、红彤彤的辣椒、黄橙橙的南瓜等农作物拼成各种图案,向游客展现绝美的田园秋景和浓厚的晒秋文化。旌德江村等景区组织开展歌舞等欢庆国庆表演活动,让广大游客共同感受浓厚的国庆节庆氛围。泾县桃花潭宝峰岩景区在国庆假日期间设黄梅戏表演,查济景区开展传统民俗表演等。

(四)  市场运行情况

龙泉洞景区、太极洞景区、夏霖景区、查济景区、桃花潭景区、龙川景区、障山大峡谷景区、徽杭古道等景区接待量较大,其中敬亭山、太极洞、桃花潭、查济等景区自9月30日起门票价格降低以来,游客接待量显著增长。另外,宣州区白马山庄、官塘湖、广德箐箐庄园、宁国恩龙世界木屋村等休闲度假景区也吸引了众多度假游客。

(五)  文明旅游、诚信经营正面典型案例

假日期间全市各地多措并举加强文明旅游的宣传推广工作。夏霖、太极洞、江村等一批景区组织开展了文明旅游、智慧旅游等宣传咨询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有序游览,为游客提供问询服务。宣城市自驾车志愿服务队全天候活动在皖南川藏线、夏霖风景区等地,为游客提供车辆疏导、捡拾垃圾、协助维护景区秩序等旅游志愿服务工作。市及各县市区旅游系统均安排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为游客提供旅游安全宣传、旅游咨询服务、旅游应急救援协助等公益服务。各A级景区开辟“文明旅游”宣传专栏,组织文明旅游志愿者开展公共秩序维护活动,倡导市民和游客遵守法规、讲究礼仪、爱护环境、文明游览,游客大声喧哗、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大为减少。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事件。

(六)  假日旅游新形势、新发展、新成就

乡村旅游成为新的热点。宁国市青龙乡葡萄沟、梅林狩猎场、青龙西林茶公园等吸引众多游客,特别是青龙湾景区节前开通了落雨杉新景点,新建游客中心和停车场,规范运行船只,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城区主要接待宾馆和乡村农家乐住宿爆满;节前推出的十大全宴等农家菜受到游客青睐。

三、  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假日旅游市场井然有序,各项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游客满意度普遍提高,全市未发生旅游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文明旅游氛围浓厚,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

宣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