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对标沪苏浙】安吉:做足“竹”文章 让优势资源变优势产业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晴 马燕君 洪功兵 司玮 发表时间:10-16 10:15

宣城新闻网讯 提到竹子,我们首先会想到浙江省安吉县。多年来,安吉县充分挖掘竹资源,加强产业规划、政策引导,不断提升竹资源利用率和附加值,以占全国不到2%的竹资源创造出全国近20%的竹产值,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竹产业发展安吉模式。

浙江永裕竹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安吉县竹产业科技创业园内的省级林业龙头企业,目前是中国竹产业中规模最大、技术设备最先进、生产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20年来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自主研发,产业链由最初的竹地板延伸至竹家具、竹装饰材料及竹户外地板、材料,目前已拥有以竹材为基础的产品1000余种。

浙江永裕竹业股份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陈斌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非常重视产品的研发,我们在实行校企合作这块也做得非常好,像我们和南林大、浙江农林大这些都有密切的合作,包括竹子中心,我们每年的研发费用在3个点以上,一般在3.2这个投入比例,是非常大的,产值这几年也是在稳中不断地提升,我们去年是4.5个亿左右,今年有望突破7个亿的历史增长。

通过不断加大自主创新研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日益凸显,浙江永裕竹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成功挂牌新三板,其生产的各类产品也远销海外40多个国家。为了促进全县竹产业提升发展,安吉县在孝丰镇规划建成竹产业科技创业园,园内汇聚竹制品加工、贸易、服务等企业264家,形成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产业规模效益日益壮大。

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镇副镇长沈坚:“我们成立安吉县竹产业科技创业园以后,我们加大了对竹产业的扶持力度,相继建立了一大批的行业协会,也出台了我们竹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来促使我们竹产业有较大的提升,到目前我们一期的竹产业平台已经饱和,接下去为了更进一步提高亩均效益,提升竹产业附加值,我们新开辟了第二个平台,是作为全国的竹产业示范区,我们准备通过这个平台更进一步地加快竹产业的转型升级,打造两山理论的竹产业发展样板地。”

通过拓宽产业链以及精深加工,目前安吉县竹产业的循环利用率达到了100%,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安吉县实现了从原来卖原竹到进原竹、从用竹杆到用全竹、从物理利用到生化利用,从单纯加工到链式经营的四次跨越,达到全竹高效利用,现在安吉的竹子已变成了能吃、能喝、能穿、能居、能游、能乐的绿色时尚。

随着竹产业充分发展和采伐成本逐年增加,竹资源保障以及“毛竹下山”问题成为安吉竹产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孝丰镇横溪坞村是安吉县毛竹资源较为丰富的一个村,拥有竹林7000多亩,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该村成立毛竹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的毛竹山林,成立股份制公司,由村里统一管理经营销售,同时结合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形式进行竹林综合开发,在解决“毛竹下山”难问题的同时也增加毛竹林的综合价值和可持续利用。

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镇横溪坞村村委会主任高连中:“通过毛竹专业合作社以来,我们首先降低了成本,价格它也上升,通过这两年以来,我们毛竹每百斤增加3块以上价格,特别是副产品毛料,第二个是冬笋开发,第三个是开发商来租用毛竹林,这两块收入比较可观,16年我们增加20%,17年毛竹我们增加30%了。”

多年来,安吉县以政府为主导,围绕品牌建设、渠道拓展、科技创新、服务提升等工作重点,着力推进竹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区域品牌影响力、企业综合竞争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截至目前,安吉县的立竹量、商品竹年产量、竹业年产值、竹制品年出口额、竹业经济综合实力五个指标名列中国第一,位于中国十大竹乡之首,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竹乡”。

【编后】通过竹产业的品牌化集聚化发展,竹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可持续利用,安吉县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近年来,和安吉县有着同样城市名片的“中国竹子之乡”广德县竹产业也在蓬勃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但和安吉县竹产业发展相比,在竹加工水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竹资源利用率等方面扔存在不足。如何全面提高竹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扩大“中国竹子之乡”品牌影响力,推动广德县由竹资源大县向竹产业强县转变,安吉经验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