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10-30 11:33

近年来,宣城市按照省委要求宣城“成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的指示,突出“向苏浙对齐,在全省争先”的工作总要求,以全面对接沪苏浙为抓手,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致力打造全省对接沪苏浙的桥头堡、示范区,目前宣城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突出理念先行,推动思想观念等高对接。以沪苏浙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经验做法为参照系,宣城市持续开展观念更新学习大讨论活动,围绕8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自我剖析、查摆整改,着力破除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思想桎梏。在标杆方向定位中,宣城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对接沪苏浙的实施意见》,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八个方面明确了具体对接举措,分层确定追赶和赶超目标。去年,市委分两批选派55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上海市松江区、浙江省温州市等地挂职锻炼。挂职干部积极融入挂职地,掌握招商线索,共对接项目138个,其中已投产运营9个,开工建设16个,注册11个。湖州市党政代表团等先后来宣城市考察。南京、杭州、常州等市所辖区县分别赴宣州区、宁国市、郎溪县回访考察。今年4月,宣城市正式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

突出产业承接,推动产业发展融合对接。宣城市坚持把产业承接作为融入沪苏浙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关键所在,着力构建与沪苏浙高端产业配套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与沪苏浙产业互补协调的发展格局。去年全市新引进省外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18个,其中来自沪苏浙的项目373个,占72%。亿元以上项目利用省外资金总量居全省第3位,其中沪苏浙投资超过80%。在强化园区共建中,全市1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均与沪苏浙园区签订了共建协议。

同时,宣城市坚持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合作,融入国际国内经济大循环,着力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全面推进铁路公路、航道航空、物流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与沪苏浙无缝对接、互联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持续开展“交通建设会战年”活动,全市相继建成高速公路9条,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通车里程分别居全省第4位和第3位,其中3条高速公路与苏浙形成“逆向”同高对接。建成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成立阿里巴巴宣城·黄山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平台服务线下企业140余家,线上孵化跨境电商企业30家,带动进出口额1000余万美元。2016年5月建成全省首个公路无水港“宣城无水港”,当年宣城市外贸企业本地报关和采用“宣城无水港”模式进出口货物货值双双突破1亿美元。中鼎公用型保税仓库、绩溪四方保税仓库和全省首个设立在县域的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宣城综合保税区规划正在报审。完善与沪苏浙口岸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快推进通关一体化,通关时间平均压缩52.7%。

突出改革深化,着力打造最优政务学习推广上海自贸区服务企业“只说yes不说no”、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做法,市县政务中心全面完成窗口受理无否决权等三项改革,166项进驻市政务中心窗口权力事项实现“一次办结”。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各类政务服务事项4774项,入驻单位202家。今年一季度,宣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网办率居全省第3位。

着力共建美丽生态,推动生态廊道联建。结合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共同编制了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强化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并正与湖州等市合作创建宁宣湖杭生态文明示范走廊,打造长三角重要绿色发展阵地。推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与南京、杭州等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实行区域大气环境信息共享。推动跨界水质联测,与湖州市、常州市建立跨界断面水质监测与城市内河水质监测考核通报机制。加强了与沪苏浙教育、医疗机构的合作,与浙江2家医院实现异地医保跨省联网直报结算,与南京军区总医院签订双拥共建关系协议,建立诊疗绿色通道,共同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刘畅 整理)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